当前位置: 首页 >行政后勤 >工作动态

282017-0910:31— 分享 —
学习“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802

 

教学服务中心工程部吴碧超

2017年3月8日—2017年3月12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我很荣幸参加了学院教学服务中心组织的赴麻栗坡学习“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在五天的行程中,听取了“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报告、访谈民间排雷专家、军事训练、观看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参观口岸建设、那拉战场遗址、仰望八里河东山、徒步穿越“雷区”、距主峰100米处组织发起冲锋登顶、参观战场遗址老山主峰、老山作战纪念馆,穿越战壕、观看“猫耳洞”、国界界碑、考察国门、参加老山烈士陵园并祭奠英烈,整个活动给人心灵上极大的启发和洗礼,收获颇多。

一、听“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报告及访谈民间排雷专家

在张校长讲解的“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报告中我了解了老山作战的背景及概况并牢记和思考“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活着为了什么”,老山精神是我们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内生动力。访谈民间排雷专家王老师,他是麻栗坡县天保镇八里河村人,1970年生,苗族人,至今他仅靠着简单的锄头、镰刀、和铁丝约排雷14000颗,在他讲述自己的父亲被地雷炸死眼眶里含着泪珠,村民被炸伤炸残、有的仅剩上半身、有的仅剩一条腿时我的内心十分沉重,使我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佩他。

二、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走上麻栗坡烈士陵园、烈士丰碑庄严肃穆,在低沉的哀乐中我们向烈士敬献了花圈,在《妈妈,我等了你20年》的诗朗诵中大家潸然泪下。让我回想起了张校长的课程里为我们讲解的内容,里面安放的都是在老山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大多20岁左右,正值青春年华。入伍时间都不长,最短的仅仅只有三个月,但他们为了抵御越南的侵略,听从党的召唤,义无反顾的走向了战争的最前线,用他们瘦弱、娇嫩的肩膀扛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这些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是那么的年青,正处于花季的年龄。这在当今和平年代,很多人都还处于父母的呵护下,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无忧无虑的读书、学习,享受着如诗一般的美好的年华。然而对于革命先烈来说,同样处于美好的年华,但他们为了国家民族大义,却不得不奔赴祖国的边疆,置身于险恶的自然环境中,冒着枪林弹雨,生命随时面临威胁。在老山战役中,为了抢占老山这个至高点他们英勇无畏、勇往直前,用自己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来之不易的胜利,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就了可歌可泣的“老山精神”。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无情,不管生命多么的美好,战争都会毫不留情的摧毁它。战争是可怕的,和平是美好的,人人都向往和平。对于热爱和平的人们来说,要想拥有和平,就必须具备拒绝战争的能力,所谓“能战方能止战”。革命先烈的牺牲为我们换来了今天和平的环境,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

三、参观老山主峰

我们乘车前往老山战场遗址,距老山主峰600米处集体下车旗手扛着五星红旗迎风飞扬,整齐的队伍走着统一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徒步穿越“雷区”,距主峰100米处组织发起冲锋登顶。登上主峰大家听取了战争介绍,参观了坑道、界碑、将军林、红歌林。30多年前的这场战争,对于我们90后的人来说很遥远,多数人都不知道怎么回事,甚至都不知道有这场仗,从老山上下来,我总有这样的想法,我在那个年代会怎么样,我是一个在这里的战士会怎么样......战争往往是很艰苦,当时开赴前线,哪有现在的条件,弹药等的物资都全靠人力运上老山,在避弹坑里往往一待就是几天几夜;战争往往也是很残酷的,烈士墓园里躺着九百多个英雄的遗体,有的是干部,有的是才入伍几个月的新兵,有的已是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也有的是十多岁,父母的儿子,他们就留在了这里,因为这场战争,为了国家的安宁而壮烈牺牲的。是什么支撑他们来勇敢的面对战争,面对牺牲,是以弘扬爱国奉献为核心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来支撑他们的吧,这也是我们所要学习与传承的精神。

在我们今后的工作或者生活上我们都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有什么样的人生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和行为表现,要时刻以“老山精神”为激励,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尽职守责,不畏艰难困苦,卓有成效地做好各项工作。乐于在最艰苦的环境中拼搏奋斗,勤奋敬业,讲奉献、守纪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坚定信仰,胸怀宽广,追求崇高的理想,历练健康的心理。

上一篇:学习“老山精神”心得体会 2017-09-28

下一篇:学习“老山精神”心得体会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