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302014-0617:11— 分享 —
云南社院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987

 

云南社院科研工作紧紧围绕“提升能力、融入主流”这一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的目标要求,以科研创新为路径,以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队伍、创新环境为抓手,着力推进科研工作跨越发展成效明显。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处积极推动、认真组织下,2014年度学院教学科研人员成功申报并获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3项,创我院历史新高。

云南社院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为契机,重视和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明确目标和重点,严密规划论证,精心组织实施,勇于创新突破,以制度建设规范和优化管理,建立资源整合和交流互动的科研机制,不断营造科研创新的良好氛围,在推进学院正规化进程中,努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积极融入主流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树立科学理念,做到两个坚持。即: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引领社院的科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社院姓“社”这一社院发展之本、兴院之魂,科研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始终坚持服务和立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大局谋发展,充分发挥云南本省统战优势,突出特色,实现社院科研工作的差异化发展。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和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以及民族、宗教工作这一云南统战工作的重点开展前瞻性的系统研究,并致力于推动统一战线学科的建立。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发展后劲。社院领导高度重视,把科研工作放在在关系学院正规化建设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部署。院领导亲自主持动员或参加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并对立项课题进行不定期指导和督促。积极创造各种条件和便利,支持教师进行申报项目、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逐步加大对学院科研工作的经费投入和扶持力度,实施人才强院战略,通过有效开发、积极引进、科学培养和合理使用,基本建立起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科研人才队伍。

  三是健全制度机制,规范科研管理。推动科研工作纳入学院年终考核指标体系,明确细化了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科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适应新据形势新任务,制订和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意见》、《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奖励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基本构建起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科学规范的科研管理体系。为科研创新的制度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科研合力。建立全省社院(校)科研协作机制,初步搭建起全省社院(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平台。与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等建立联系,互相沟通情况,联合进行调研,共同形成开放的科研机制。并不断组织举办和参加各种学术讲座,开拓眼界,提升科研人员的学术素养。

科研能力的提升对云南社院科研工作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产生了较为显著的效果,科研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2014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中,社院教研人员喜获3项课题立项,分别是王寅平主持的一般项目《协商民主与民族自治地方治理研究——云南民族自治地方协商民主的探索与实践》,杨松禄主持的青年项目《统一战线与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和徐敏主持的青年项目《社会性别视角下的云南少数民族基督教女性神职人员研究》。

云南社院积极实施科研创新战略,以项目和平台建设集聚和整合资源,增强科研能力,提升科研品质,推动社院科研融入主流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