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082011-0611:34— 分享 —
征文(演讲稿): 我家的共产党员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419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

我家的共产党员


罗建生


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家的共产党员》。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一个题目?平凡的故事天天演绎,平凡的生活每天进行,就是这些平凡造就了无数的不平凡,也正是这些平凡让生活显得更加真诚。
  我家有四名党员:父亲、岳父、妻子和我,今天和各位分享的就是一个平凡共产党员家庭的点点滴滴。父亲和岳父几乎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而我和妻子生于七十年代。不同的成长时期造就了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七十年代末期,父亲和岳父先后入党,那个时期他们就坚定一个信念:做党的好儿女,为党奉献一切;九十年代中期他们的儿女也积极加入党组织,多多少少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多年以来,在父辈身上所看到的、感受到的就是: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共产党人。
  我的家乡是湖南一个偏僻山村,世代贫农,从小到大,经常听父亲说,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要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解放前,全家十几口人挤在三间泥房,一年到头,辛勤劳作,还是家徒四壁,食不果腹。因为有了共产党,家里才有了土地,才有了接受教育的机会。父亲年轻时,就下定决心要一心一意跟党走,最大的愿意就是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由于他理想坚定,踏实苦干,而且是人民公社的农业技术员,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为了报答党的恩情,父亲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几十年如一日,无论在工作岗位上,还是退休后,兢兢业业,每天奔波在村子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忙的不亦乐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平凡基层党员的华丽篇章。即使在自己得了癌症期间,也是瞒着我,怕影响我在部队带新兵的工作。那个时候的父亲,虚弱而坚强,当看到我请假赶到医院时,他先是责备走漏消息的母亲,然后又批评了我。为了能让我尽快安心返回部队,他强忍着化疗带来的痛苦,积极配合治疗,在我面前总是表现出很轻松的样子。父亲的顽强战胜了病魔,让他又回到了他所热爱的山村。退休后,父亲拒绝了身在城市的儿子们的邀请,没有来四季如春的昆明享受温暖的阳光,也没有去深圳感受国际都市的繁华。而是守着生他养他的土地,感受着改革的春风给农村带来的变化,感受着文明与进步给新农村的渐渐洗刷。
  我的岳父退休前是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他总是从严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岳父初次给我的印象是死板的、一丝不苟的,言行举止让我这个当兵出身的人都感到压抑。接触多了,发现他其实是个很真诚 的人。听妻子说,九十年代初期技校很紧俏,生源情况非常好,很多找上门来送礼的人都被岳父拒之门外。有一次只有妻子和她妹妹在家,一个送礼的人把门敲开后,留下一包东西就走了,岳父回来后非常生气,把家里人骂了一通,最后把东西还给了人家。妻子不太理解,觉得岳父有些不通情理。他说:“我不能因为贪图这点好处而违反规定,最终给学校带来损失。”岳父用他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全家人,也用他的正直与诚实忠实地履行着党赋予他的使命。
  我的妻子是一名高校教师,抱着坚定的信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十年前,我离开了家乡,来到云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临走时,父亲要求我一定要早日入党。十八年前,在这片神奇的红土高原上我庄严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话说,与父辈相比,在党性修养及和履行党员义务方面,我们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权衡利弊的时候,或许会更多考虑自身的利益,缺少了一些奉献和牺牲精神。尤其是在如今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时候会被利益蒙住双眼,容易忽视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身份所代表的深刻内涵,容易忘记了强大稳定的新中国究竟是如何来的!
  信念不容动摇!如果动摇了,就如同房屋的主梁断了,房子就会坍塌。现在生活富裕了,生活水平也相应提高了,而一些人的信仰却有所模糊。父辈都是平凡的共产党员,虽然平凡,但是真实,真实的生活因平凡而伟大,因真实而感动,因感动而精彩,就算没有荣誉和鲜花,也无怨无悔,一样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作为他们的儿女,我们要传承父辈的信仰,继承他们的精神。妻子和我同在教育部门工作,对于工作,我们都能够以端正的态度面对,以积极的方式进行。但我们不能仅仅只满足于现状,应该从精神上不断地充实自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伟大的事业,辉煌的成就,都是由无数具体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积累和发展起来的,一代又一代的英雄模范共产党人,无一不是把共产主义信念同当前的一点一滴结合起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书育人,当好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一员,我认为更应该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我们是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是人民教师,更应严于律己,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事,事事都示范。
  最后,我以一幅自创的对联结束今天的演讲。上联是:一家两代四名党员为党旗默默添光彩,下联是:五湖八方九州儿女颂祖国赫赫建和谐。
  谢谢大家!(作者系学院办公室主任科员)

上一篇:征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2011-05-10

下一篇:征文:回家过年 201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