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102011-0511:36— 分享 —
征文: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9599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征文

 

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杨 扬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之际,回顾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以及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经验与启示,我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一、科学发展观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贡献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建国以来,我们党在不断探索适应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中,经历了曲折发展的过程,直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才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道路,形成了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最根本的就在于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当然,在经济迅速繁荣的今天,我们不会忘记前进道路上的经验教训,改革开放前,由于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误解,盲目推行的“大跃进运动”、“公社化运动”以及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斗争,使得建国前十年已经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无法延续并长期屈从于政治目标,本质上是以政治标准替代效率标准来衡量社会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搞的是贫穷的社会主义,是一种违反客观规律的愚昧的空想的发展观。实践证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不仅坚持和拓展了“发展是硬道理”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思想,而且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方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和谐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科学发展理念贯通起来,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赋予党的发展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化了对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新飞跃,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
  二、科学发展观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理论的重大发展
  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共产党宣言》有一个著名论断:在未来社会,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毛泽东也强调: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江泽民在纪念建党80周年的讲话中,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和现阶段关于人的发展目标作了区分,即目前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将来为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不断奋斗。可是,建国以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在不同程度上是以牺牲人的发展来实现的。如:先生产后生活,重积累轻消费,重工抑农,平均主义,资源浪费严重,经济效率低下。让我们再来回顾1970年1月5日云南通海地震发生时的救援工作情景:直到1月9日,《云南日报》才有一篇关于这场大灾难的报道,标题为《我省昆明以南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灾区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迎击地震灾害》,文中没有提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突出的却是“清理阶级队伍”、“彻底批判反动电影《五朵金花》”等。救灾报道是这样说的“千支援,万支援,送去毛泽东思想是最大的支援……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热情向群众宣传党中央的慰问电。”千条万条,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灾区革命人民的头脑是第一条。地震发生后,省革命委员会派专车专人,星夜兼程把红宝书《毛主席语录》、金光闪闪的毛主席画像送到了灾区群众手中,灾区群众热泪盈眶……。但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却是这样一幅振奋人心的景象:倾举国之力,各方支援,只要有一线生的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救援;多少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场面,真正体现了生命高于一切,最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以人为本。特别是仅仅三年,今日的汶川地震灾区,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怀抱里,山川重禄,家园重建,科学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巨变”,铸就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不怕挫折、敢于胜利的奋斗史上的又一座历史丰碑。抚今思昔,进一步说明科学发展观实现了由以社会为本的发展观到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的转变。所谓社会发展,主要指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人的发展则指人的知识、能力、素质等的发展。人的发展比社会的发展更具根本意义,因为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人的发展状况决定着社会发展状况。科学发展观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以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等问题的认识,都提升到一个新的理论高度。
  三、科学发展观也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
  我们党成立90周年,执政62年,领导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只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观,保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例,更好地面对各种困难的挑战。我们把眼光回到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党的建设是一个艰难而光荣的历史过程,是一部在胜利和失败中不断成长,在左倾和右倾中不断徘徊,在正确与错误中不断摸索的奋斗历程。曾记得,有好多次,我们的事业几乎走到崩溃的边缘,有好多次,我们在生死存亡的路口挣扎、决择……,但是,在每一个生死关头,党都能带领我们走出错误,与时俱进,成长壮大。因而,我们走到了今天,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发展道路。这些,无不缘于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勇气和魄力,缘于党按照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的正确的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地创新、创造,用新的理论指导实践。没有创新,一个民族就没有生命,创新离开了理论不行,离开了实践同样不行,创新是千百万次的实践,要在实践当中,总结经验,包括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才有可能让我们认识客观的规律。所以,创新是一个应用马克思主义进行实践,在实践过程中,总结经验,获得新的认识,新的发展的首要前提和关键所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治党治国的理论,是新时期对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建设理论的伟大创新。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而提出来的,并将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早已实现了历史方位的转变,作为在全国范围的执政党,其思维理念、领导方法和历史使命都应有相应的转变。党的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就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为了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既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新思考,也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执政能力、执政方略、执政方式的新认识,因此,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
  所以,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摆在突出位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对当代世情、国情、党情认识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的明天会更美好,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作者系学院人事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