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162012-0508:57— 分享 —
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精品课验收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2843

 

本站510日讯 省社会主义学院今上午召开院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审验收2011年度院设精品课课题。常务副院长彭济生、副院长陈友康、彭立峰出席会议,院学术委员、精品课项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陈友康主持会议。陈副院长说:精品课建设是为贯彻落实2010年中央秘书局印发的“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简称《纲要》)文件精神和省委的实施《纲要》意见要求,根据院党组的决定和部署,于2010年底启动。主旨是通过精品课建设,突出和加强社会主义学院主干课程建设,逐步充实和完善《纲要》要求的教学布局,推动特色学科建设。

包括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宗教政策与实践三项精品课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一年来精品课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精品课教案的基本思路,简述讲义主要内容和案例运用,分析在主体班次上的实际教学效果,演示了精品课课件。

听取汇报后,参会学术委员分别就三门精品课建设情况提出各自评议意见。概括起来:一是2011年度精品课建设计划总体完成,达到预期目标,主干课程建设上了快车道;二是精品课建设取得了一定经验,推动了教学改革,促进了教学能力提高;三是精品课示范作用开始显现,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教学规范性提高;四是精品课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经验不足,内容仍有充实和调整的空间,结合当前现实问题的研究教学力度不够。

常务副院长彭济生充分肯定了精品课建设的初步成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精品课建设要紧紧围绕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题,要将精品课程建设,包括指导思想、目的要求、内容组织和方法运用等,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下,放在理论培训要求的系统性和深入性下考虑,突出主题培训。二是精品课内容中要注重统一战线的新表述、新提法和新精神。十七大以来,在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协协商制度、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巩固和壮大新时期统一战线方面都有了一些新表述和新提法,前不久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包涵着一些新的精神。要将这些新表述、新提法和新精神充分地体现到精品课内容中,突出实效性。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精品课规范性建设。要借鉴高教及高校的精品课建设经验,从精品课的教案设计、讲义结构、内容组织、课件视听、案例选编等方面重视精品课教学材料的规范性,进一步促进正规化教学。

最后,经院学术委员会合议表决,通过了两项精品课的达标验收。(教研室 王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