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182023-1209:25— 分享 —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实”与“质”满足新要求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320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汇聚起共创美好未来的澎湃动力。

  为深入了解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效,新华社记者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领域行进式采访,深入基层体验各方面的新变化。

  深圳,改革开放前沿。勇立潮头、披荆斩棘,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强。

  伴随大开发、大建设,这里也成为了全面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的一个优秀典型。

  为提升基层治理效率,深圳光明区创新体制,赋权31个社区党委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枢,打造“社区大网格+小分格”,一网统管基层治理新模式。

  透过社区这扇窗、迈进社区这扇门,听民声、解民忧,感知百姓的酸甜苦辣,成为检验制定和落实政策成效的“试金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社区考察调研。“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等生动比喻描绘了小小社区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如总书记所说:“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上,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今天,越来越多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光明模式”不断涌现,在各地“平安员”对“实”与“质”的不懈追求与奋斗中,人民迎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改革的力量引领社会的巨变,改革的步伐也将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