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182023-1209:18— 分享 —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丨“点”与“面” 迈向新高度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359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汇聚起共创美好未来的澎湃动力。

  为深入了解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效,新华社记者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领域行进式采访,深入基层体验各方面的新变化。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是观察中国的窗口。今天,我们要通过这个政治中心窗口观察改革开放以来,政治改革领域迈向的新高度。

  发展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人民当家作主是根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进内容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展现出了勃勃生机。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的重要保障。完善司法权力的运行机制,加强对人权的司法保障,以及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一项项扎实的改革举措,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通过“晒账本”也可以让群众“看得见”政府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同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进一步推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上,一项项政治领域改革措施的“点”汇聚成了不断显现成效的“面”。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