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272014-1113:21— 分享 —
云南大学李晨阳研究员纵论当前地缘政治形势与国家安全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963

 

本站讯  1126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华文化讲座”第四讲,由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缅甸研究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晨阳博士主讲,主题为《当前我国面临的地缘政治形势与国家安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明辉主持了讲座。

首先,李晨阳介绍了中国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情况,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复杂的:陆地邻国最多、边界线漫长、周边的核大国最多、领土纠纷严重、矛盾多以及大国介入最严重。

随后,李晨阳介绍了当前国际格局的基本特点。他说,冷战结束至今,已经形成了一超多强或一个超级大国主导下的国际格局。李晨阳对比中国崛起、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和东南亚南亚国家的政治发展与政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然后,李晨阳重点论述了21世纪初以来美国、日本、印度、东盟、欧盟和俄罗斯等国际主要政治力量的对华战略及其对我国家安全的影响。他认为,当前的周边安全形势是冷战结束之后最紧张的时期,但是总体上仍然比较乐观,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几率很小。

最后,李晨阳提出了应对的思路。他说,我们需要正视美国在我周边的存在,独立自主地经营周边,不能从属于大国外交,需贯彻“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睦邻、安邻、富邻”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

云南社院全体教职员工聆听了讲座,课后纷纷表示李晨阳研究员的授课立场客观、论证严谨、观点新颖、表述生动和渊博深入,开拓了眼界,更有利于我们把握全国和云南面临的外部环境特点,对我们贯彻省委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和提高教职工的教学、科研能力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文化交流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