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302015-0411:46— 分享 —
陈友康在“新人文主义与中华文化复兴”研讨会上演讲:以中华文化价值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681

 

本站讯  4月28日,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湖北中华文化学院(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新人文主义与中华文化复兴研讨会”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行。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出席会议并演讲。湖北省政府资政段轮一出席会议。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易宇主持会议。全国部分省级社院、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三峡大学等高校专家参加研讨会。

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倡导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新人文主义,努力占领“新人文主义”的理论高地,以便在世界话语体系中逐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以中华文化价值推动国际价值体系重构》的演讲。他说,怎样在崛起过程中赢得中国文化话语权,是中民族复兴和中华文化复兴的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大体一致的价值观念和伦理原则作为最大公约数。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努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文化精神推向世界,积极参与国际价值体系重构。

陈友康认为,冷战结束以来,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进入了政治、经济全球体系的调整和重构时期。与此相一致,人们也在致力于建构新的全球价值体系,世界已经进入“新轴心时代”。价值体系重构将打破西方的文化霸权和价值观垄断,在整合各种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建立更能反映人类普遍意愿的价值体系,以维护世界和平和谐,增进人类福祉。作为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特色鲜明的文明体,中华文化就像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重构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样,也能在世界价值体系重构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并在这一过程中重新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陈友康指出,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积极的态度参与全球价值体系建构,加强文明互鉴,与世界不同国家和文化一道,吸纳各种文化的价值,建立能够为新世纪普遍认同和遵循的共同价值和世界伦理,为增进全人类的幸福承担责任、做出贡献。我们要倡导、弘扬中国文化的价值,同时,也要尊重、接纳其他文化的价值。中国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的一大特点是包容性,强调“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悖”。在全球价值体系建构过程中,要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各种文化的价值,并加以整合,建立反映各种文化价值的全球价值体系,才能赢得最广泛的共识和切实的遵行。中国也才能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办公室  罗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