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82023-0421:59— 分享 —
【历史探源】香港为何成为新政协运动中心?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442

站在河北省平山县李家庄统一战线展陈馆的香港新政协运动展区前,《“五一口号”史稿》作者史宝强说:“这块展区,是整个展馆里最有价值的部分之一。”

香港新政协运动,是在“五一口号”发布后,聚集于香港的各民主人士为召开新政协而展开的一系列讨论。如果没有这场香江之畔的真理之辩,各民主党派或许不会如此迅速地达成共识。

以1948年5月的香港为起点,民主人士的大部队开启了北上协商建国的征程。

来自香港的通电 

1948年,“五一口号”随着新华社的电波传向世界,也传到了香港。

有着中共背景的香港《华商报》通过电讯获得“五一口号”,立即在报纸显著位置刊登,“五一口号”发布的消息在香港不胫而走。

获知消息后,有一群人立刻倍感振奋,经过5月1日、5月2日连续两天的激烈讨论,他们当即商定,立即联名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共同促进完成大业。5月5日,他们代表各自的党派向全国同胞发出联合通电,并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

1948年,知名民主人士(左起)郭沫若、谭平山、蔡廷锴、沈钧儒、何香凝、马叙伦在香港留影。

这群人正是聚集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领袖人物、无党派民主人士,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等。

1948年5月5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发出通电,积极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两份电文中,他们明确指出:“除电达中共表示同意外,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乃读贵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

此后,远在香港和国民党统治区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周恩来的亲自部署下,避开国民党特务和港英政府的眼线,踏上了到解放区去的征程......

香港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创建作出独特贡献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在“五一口号”发布这一中共统一战线史重要篇章中,香港再一次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抗日战争爆发后,香港就成为中共领导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阵地,以及支持全国抗战的重要“物资站”。

全面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反动派加紧迫害爱国民主人士,一大批民主人士从上海、南京、重庆等地转移到香港。与此同时,中共建立香港分局管辖南方多个省份及港澳的工作,更加重视利用香港开展工作,将其打造成“反内战、反独裁”的文化宣传阵地,民主党派及其领袖的避难场所和东山再起之地,以及解放战争的重要后勤保障基地。

1948年1月,李济深等在香港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钧儒等在香港重建民盟领导机构,民革、民盟在其政纲上都明确宣布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推翻蒋介石独裁政权。中国致公党在香港召开代表大会,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香港的其他民主党派如农工民主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联合会、民主建国会、救国会等都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香港集中了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致公党、台盟等多个民主党派总部和主要领导人。

1948年10月,首批抵达东北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各界人士的欢迎。

1948年11月,第二批民主人士抵达沈阳车站时,与前来欢迎的有关人士合影。

解放战争后期,香港又成为新政协运动的中心,“五一口号”获得在港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后,1948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从香港护送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民主人士共计20多批350多人北上解放区。

1949年9月21日,新政协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出席会议代表662人,其中从香港被护送到达解放区的119人,约占18%。这次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民主人士的大护送,事关建立新中国伟业,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