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82023-0421:59— 分享 —
重读“五一口号” !马叙伦之孙:给中国前途“带来无限喜慰”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454

图为马叙伦。来源: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

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布,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太阳就要出来了……”,得知“五一口号”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积极响应,并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表示,“这次的口号,是历史上重要的文献,转捩时局的曙钟……”

图为马叙伦孙女马今。受访者供图。

今年适逢“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马叙伦之孙女马今在接受“统战新语”专访时讲述起马老与“五一口号”的往事。

图为1948年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全文刊发“五一口号”。来源:共产党员网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并通过陕北的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1948年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全文刊发“五一口号”。1948年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全文刊发。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海外侨胞积极响应。“我的祖父马叙伦是在香港从广播中听到的,”马今说,他认为这些口号“给新中国前途带来无限的喜慰”,“除反动派以外,都希望即刻看到全文”。

聚集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5月1日、2日连日举行座谈会,经过热烈讨论,与会12人商定,立即联名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共同促进完成大业,并推举马叙伦起草复电。

5月5日,在香港的12名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通电,表示完全赞同中共中央的倡议。通电中指出,“南京独裁者窃权卖国,史无前例。近复与美帝国主义相互勾结,欲以伪装民主,欺蒙世界。”“五一口号”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

马今谈到,祖父马叙伦还在《群众》杂志上撰文《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欢呼“太阳就要出来了……全国人民一致在期望着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早一日成立,期望着真正的人民革命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给以启示,现在实现了。”文章中还指出,“《五一口号》是对独裁政权下了另一个方式的讨伐令,它震撼了反动的独裁政权和他的集团的魂魄,等于一篇胜利的‘檄文’。”

5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也在香港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不仅坐谈更应行动”,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宣言中说,“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宣言指出,“本会誓为实现此高尚目的与中国民主党派,民主团体,民主人士共同奋斗,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进而有步骤地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马今说,在香港期间,马叙伦和民进其他领导人,根据座谈会的要求,讨论了新政协召开的时间、地点、召集人及代表资格等;提出新政协应在解放区以及关内有安全保障的地点召开;一致认为召集人“当然由中共担任”,并“可由各党派授权中共召集之”;对于代表资格,主张不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或社会贤达,都必须以其对现阶段民主运动的实际态度和贡献为原则。这些意见在各党派联合召开的双周座谈会上得到一致赞同,成为各党派的共同意见。1948年7月31日,民进在港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此《纲领》的基本精神与后来1949年新政协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是一致的。

1949年9月21日,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开幕。这次会议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执行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马叙伦和许广平等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出席大会,马叙伦被大会推选为主席团常务委员。在大会上代表民进发言时,马叙伦表达了民进人的信念和期待,“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图为开国大典时的天安门城楼,一排右五为马叙伦。来源: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

1949年10月1日,马叙伦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当天他饱含激情挥毫写下“得宿”二字,表达自己颠沛流离,为民主奋斗大半生,终于安得归宿的心情,当时也代表了众多民主人士的心声。

图为马叙伦的题词。来源:民进中央微信公众号

“1958年6月5日,祖父在还能写字的时候,在病床上坚持写下‘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马今说。

“这是祖父奋斗一生得出的结论,也是他发自心灵的声音,更是他的信念。”回顾祖父与“五一口号”的往事,已加入中国致公党、同样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马今表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史中,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在不同历史阶段,注意团结不同的政治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各民主党派在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合作中,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最终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道路。“承继祖父等民主党派先辈的精神和多党合作事业,是我们新一代民主党派人士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