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152023-0908:44— 分享 —
云贵两省社院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助力民族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2110

       云南理论网讯 (记者 沈艳 通讯员 杨松禄)9月13日,由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共安顺市委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文化建设——“弄染结盟”的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召开,贵州省政协、贵州省民族宗教委、云南社院、贵州社院、安顺市及贵州省各市州社院的专家学者、会议论文作者等共5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GetAttachment.jpg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挖掘各民族共同的革命历史文化记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云南和贵州民族工作实践和民族文化研究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助力云南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和贵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建设。

  会议指出,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云贵两省社院在教学、科研、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两省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借力,共同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贵州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的专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经济人类学、云南各民族的统一性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国家边疆经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与经验、“弄染结盟”的三个重要史实考证等作主旨发言。

  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云南社院与贵州社院签订合作协议后联合举办的首场学术活动,也是云南社院与兄弟社院首次跨省举办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