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032012-0716:58— 分享 —
全省2012年高校统战理论研讨班结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439

 

本站72日  由省委统战部主办、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的全省2012年高校统战理论研讨班于630日圆满结业。来自全省16个地、州、市的56所大、中专院校的68位分管统战工作的校领导和负责统战工作的同志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在开班典礼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光海代表省委统战部做了动员讲话,他说,高校是培养学生成才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大学生进行渗透,挫败其企图“西化”、“分化”中国的重要阵地。一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剧,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和反渗透斗争对高校的抵御和防范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既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又抵御敌对势力的颠覆破坏,既吸收文明成果和先进理念,又摒弃腐朽思想文化,这对我们做好抵御和防范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二是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化解社会矛盾、统一思想意志,对高校的抵御和防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引导师生既参与经济建设、又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统一意志引领思潮,既统一思想、又积极探索创新,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师生主心骨,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领导核心,这对我们宣传统战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全新课题。三是随着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舆情分析研判的复杂性日益加深,对高校抵御和防范工作提出了新的预警。如何加大舆情信息的收集力度,尤其是对网络舆情信息的关注,做出正确的分析和处置,提高预知能力和舆论能力,加强校园文化网络建设,维护高校稳定,这对我们宣传统战系统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预警。四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加快,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显得更加繁重,对高校的抵御和防范工作提出新的课题。在高校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如何正确把握宗教工作原则,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好宗教工作。这些都对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切实提高此次研讨班的学习质量,杨光海还对广大学员提出了:一是克服好工学矛盾,集中精力参加学习。二是通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意识。三是以此次研讨班为新起点,全面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等三点要求。

省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处处长蒙东平在结业典礼上作了培训小结,她说,我省高校虽然总体上受宗教影响不大,校园传教渗透现象不突出,但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式、我省特殊地理环境及多宗教并存的客观实际,使我省维护宗教稳定和反渗透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应对工作中特殊情况,特别是提高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和素质,举办了此次研讨班。二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加强调研,不断提高处理问题灵活性。四是工作中突出重点,把握好重点部位。五是注意保密工作。

本次培训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转发《中央统战部、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抵御境外利用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物,着眼提高高校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做好对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工作。

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王志荣参加了开班和结业典礼,学院教务处处长张红岗主持了开班及结业典礼。(教务处  宋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