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202010-1213:21— 分享 —
回顾伟大的延安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887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彭克

回顾伟大的延安精神


  今年的夏末秋初,我院教职工一行二十人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与大多数随行的同志一样,第一次来到延安。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这幅带有深刻的中国革命特征的画卷,就已深深地留在脑海的记忆中。
  延安一直是我神往已久的地方,特别是近年来成为一名党务管理工作的干部后,对于延安的名气、延安的山川与风情、特别是延安精神,早有一种仰慕之情。
  通过这次实地的学习和考察,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延安近几年的发展和变化。延安这个昔日被誉为革命圣地的小城,留在我们脑海中的那个古朴、庄严的形象,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这里到处都被高楼大厦所遮挡,以至于想跟“宝塔山、延河水”实地留个合影都十分困难,很难再找到那种“几十年梦回回延安”的感觉。似乎这种建设发展的速度还在势不可挡,不知下次再到这里,“宝塔山、延河水”的画面还可否一目了然。
  其实,这些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十分突出,西部地区的发展理应更加快些,故加快延安的建设应不足为怪,亦无可非议。但是,在物质世界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是否能够保持和发扬曾经那些令我们神往、令我们激动,现在仍令我们感动的精神世界。在建党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会经常回想起那样一种值得我们留恋和骄傲的精神-------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我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倡导和形成的基本思想准则,她包括具有自主创新意识的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具有求真务实性质的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以延安精神为主要内涵,经过不断地发掘、总结和完善,形成了自主的思想品牌,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保障,取得了今天令人瞩目的成就。
  延安精神是我党在革命斗争中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形成的,这种经验是经历了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才得以获得,她是用鲜血和生命所换来,她是我们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因此,她在中国的土壤上有着旺盛的生命力,由这种价值观念所预示的成果,已为中国的过去和现在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亦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延安精神的核心是自主创新精神,理论必须与实际相结合才是真正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掉这个精髓,再好的理论也没有意义。有如对引进的品牌没有赋予自主创新的内涵,就收获不到其实际的价值。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不断的从自身和国际的共产主义运动的成果和教训中总结,逐渐形成和发展了自主的思想理论品牌,用以指导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最终取得了伟大的成果。
  回顾我党走过的历史,可以看到为创建自主的思想理论品牌,走过的极其艰辛的“学习”历程。上世纪始,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思想,通过俄国革命的实践,推介到了古老而又落后的中国。俄国革命胜利,深深地影响着一代渴望改变自己祖国命运的中国的政治家们。党的幼年时期,只能是全盘接受这位来自远方的,而且已是“硕果累累”的老师的指导。然而,当时的这位老师似乎并不看好尚在“襁褓”中的婴孩,而是寄希望于看似握有品牌专利的拥有者。在“老师”的教案中,教导我们的似乎总是只有付出,而不能获取。在几乎竭尽“打工者”的苦力后,刚想张嘴要点红利,便立即遭到“专利”者的封杀,重创后,方知晓“专利”的重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八一”起义之后,我党开始找到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条正确道路,这是在付出了成长的代价以后摸索出来的道路。但,有时即便是看见了出路,也未必就能达到彼岸。我们靠武装斗争建立起的根据地,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又从多到少,甚至又从有到无。不得不收起行囊,战略转移。历尽千险,翻过雪山和草地,走到偏居一偶的黄土高坡。
  在这里,我们痛定思痛,要在残酷的斗争中胜出,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打造自主的思想品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找回了生存发展的根本。不骄不躁、持之以恒,我们在困难中审时度势,重拾信心。谦虚谨慎、团结大众,我们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尽管还有些稚嫩和懵懂,毕竟那时党才二十出头。延安的宝塔山上,擎起了我们自己的思想旗帜,这个自主的“知识产权”,我们称之为毛泽东思想。
  壮哉!延安精神,你的不朽,已被后来的辉煌成果所验证,在党的九十华诞来临之际,我们对你只有深深的、深深的……怀念。
              写于201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