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机关党建

122011-0311:47— 分享 —
征文: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617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征文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诸芳


  看完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录像,心灵倍感震撼。他60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他的一生,为人民忘我工作、真抓实干、无私奉献。在造福一方的同时,他更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铸就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依然活着。历数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我觉得是不能穷尽的。他的共产主义信念与理想,让他随时随地做着利民利他的事情。不管是拿出工资收入资助贫困的老乡,还是放弃了家属农转非的指标,在个人利益和他人利益之间,他考虑的从来都是先人后己。在他担任地委书记的时候,家乡人民找他想要特殊政策照顾,他婉拒说:“我现在心里装着很多县,以后等我退休了,一定为家乡做几件实事。”他做到了,在小集体利益和大集体利益之间,他始终以大局为重。1988年退休后,他放弃可以到昆明养老安度晚年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创办林场。在我们赞叹一个老人的干劲和魄力的同时,更为他一诺千金的品质所感动,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杨善洲同志退休后,扎根荒山造林绿化,给家乡人民修通了公路,方便了与外界的物资交流;架通了电线,方便了与外界的信息沟通;铺设了水管,让他们用上了自来水,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他们今后发展经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昔日的荒山已经被绿油油的林木所覆盖,折合经济价值3亿元,杨善洲却把这个一手创办起来的林场无偿献给了国家,真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两袖清风的高尚情操。林则徐说:“子女成器,留钱何用?子女不成,留钱又有何用?”杨善洲同志是大彻大悟的智者。虽然我和他的子女们一样,没有享受到他的直接恩惠,但是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是巨大的,不但惠及我们,还将传给子孙后代。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思想领域亦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外来价值观的冲击,中华民族尤其需要优秀精神的传承。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让人识廉耻;以他为榜样,让人不断开拓前进。以他为典型,让人倍感自豪和鼓舞,我们党有这样的好同志啊!
  学习杨善洲同志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中国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作者系学院科研处副编审)

上一篇:征文:大围山戍边(古体诗) 2011-03-11

下一篇:征文:我对党的认识过程 201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