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政后勤 >工作动态

282017-0910:21— 分享 —
学习“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952

 

教学服务中心行管部 刘治

2017年3月2日—6日,在学院领导和中心领导的关怀下,我有幸参加了教学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员工赴文山州麻栗坡县开展的“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五天短暂、紧张、有序、团结、感动的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先后进行军训队列训练、观看《高山下的花环》,聆听张登国校长作的《弘扬老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报告、倾听民间排雷专家访谈、参观老山作战纪念馆、麻栗坡烈士陵园、祭奠老山英烈,考察天保口岸国门建设、参观老山主峰战场遗址、徒步穿越“雷区”、听取老山驻军连指导员介绍战史,穿越战壕、登上瞭望台,倾听驻地士兵对烈士家书朗诵,观看猫耳洞、国界界碑、红歌林,唱红歌、班旗签名等系列活动,整个活动使我的内心一次次受到强烈震动,心灵受到了洗礼,灵魂得到了震撼,感人至深,终生难忘!这次老山行触及心灵的影响将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下面谈一谈这次老山行我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一是领悟了“老山精神”内涵。在去麻栗坡的路上,我脑海中一直有一个疑问,老山精神是什么?做为70年代末出生的我,在小的时候常听长辈们说起自卫反击战,老山战役等模糊的记忆片段。通过这次老山行活动,亲身到了老山,逐步感悟到以“爱国奉献,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为核心的“老山精神”的精神实质和内涵,爱国是信仰,奉献是境界,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是顽强、是坚守、是担当,爱国奉献和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革命军人和边疆人民的担当。

二是触及心灵的洗礼。这次老山行,经历了很多感动的泪水,在聆听张登国校长作的《弘扬老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报告时听到原保山军分区司令员刘斌一家满门忠烈的感人故事流泪,听到昆明嵩明县籍烈士赵占英的母亲因为没有路费时隔二十年才见到自己儿子的墓碑时流泪;倾听了麻栗坡县天保镇八里河村村民王开学为有一块干净可以耕种粮食的土地,为了八里河村村民们的生存,20余年来仅用一根铁丝、一把镰刀、一把锄头共排出各种型号的地雷14000余颗造地百亩,种植经济林木的排雷造地事迹而感动流泪。在麻栗坡烈士陵园集体祭奠英烈时,烈士丰碑庄严肃穆、烈士长眠两则,在低沉的哀乐声中,我和同事张婉晴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朗诵诗《妈妈,我等了你二十年》时泪水再次在我的眼眶里打转,一次次的流泪,是不由自主,是心酸、是痛楚,是触及心灵的洗礼。每一次流泪,脑海中总浮现英烈们英勇杀敌的悲壮情境,这时候我体会到了,英烈们的英雄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

三是一次特别有纪念意义的英烈祭奠。在麻栗坡烈士陵园,在参加完集体祭奠英烈后,我与同事们在麻栗坡县委党校白振华教官的指引带领下找到了嵩明县籍烈士赵占英的墓碑,在英烈的墓碑前点上一支香烟,恭恭敬敬地向英烈墓碑行过简单而真诚的三鞠躬。赵占英烈士是35207部队的战士,生于1963年4月,昆明嵩明县人,1984年4月28日在收复老山作战中牺牲,年仅21岁,他为国家捐躯后,他的母亲因为种种原因,直到2004年的清明节,才第一次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摸到了自己儿子的墓碑,而这时距离烈士牺牲,已经整整二十年。

四是第一次身临其境感受“老山前线战场”。在老山上,徒步穿越600米“雷区”时,白教官组织我们向老山顶峰百米冲刺,穿越当年英雄们战斗过的战豪、猫耳洞等老山主峰战场遗址,在老山主峰我感受到了老山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的恶劣,看到战豪里“艰苦守边卡幸福何在在万家欢乐,碧血洒江山捐躯为谁为华夏振兴”“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誓与阵地共存亡,甘洒热血守边疆”等等誓死卫国壮语,我思绪仿佛回到了38年前老山烽火硝烟的战争场景,保家卫国情怀由然而生。

五是体验感受军旅生活。在麻栗坡县消防大队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军营军事队形队列训练体验,但是圆了我的军人梦,通过训练强化了自己的时间观念和纪律意识。在赵教官的带领、讲解下,我和同事们参观了消防灭火设施、消防战士们的宿舍和救援设备,体验到了边疆部队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通过此次老山行学习活动,使我深深的知道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烈们用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对此我深刻反省,对照“老山精神”,对比老山英烈们的付出和奉献,和平年代我们拥有优越的生活环境和条件,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为一名部门经理我将以“老山精神”为镜,正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工作中树立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团结协作意识、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多些付出,少些埋怨,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学院和中心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积极地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讲“老山精神”,动员或带领他们再次到老山学习感悟,净化心灵,把“老山精神”传承下去。

最后,衷心的感谢学院领导和中心领导对我们的关心与厚爱,组织了这次非常有意义的老山行学习活动,使我终身难忘,我将心怀感恩之心,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活着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