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行政后勤 >工作动态

282017-0910:03— 分享 —
学习“老山精神”的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345

 

教学服务中心接待部 李谷召

2017年3月8日,在社院教学服务中心领导的带领下,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了单位组织的“老山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活动。这是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体验。

在活动中,我们聆听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报告,学唱了《团结就是力量》《血染的风采》等战地歌曲,参加军训后我们观看了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对民间排雷专家进行访问后我们踏入了麻栗坡烈士陵园,参观了天宝口岸,八里河东山,到达了国门界碑,猫耳洞,体验了徒步穿越“雷区”老山主峰,追寻当年英雄英勇奋战的足迹。

2017年3月9日,我们有幸聆听了张校长的报告,此次报告以“弘扬老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讲述了在中越战争中,战士们身处于地形复杂,植被茂盛的山区,在面临生与死,得与失,苦与乐这三大考验下,但他们依旧坚持着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精神,为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边疆人民的幸福安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次报告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张大权,史光柱等英雄们的英雄事迹却一直震撼着我,感动着我。他们这种无私奉献,精忠报国,不畏艰险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在访问民间排雷专家王开学老师时,听他叙述了当时的排雷经历,他排雷时所用的工具很简单,就是一把锄头,一把镰刀,一根铁丝,可他却用这些简易工具创造出了奇迹,从1987年至今,排雷14000多颗,使八里河东山的村民们免受地雷威胁,使村民们的土地得以耕种,生活得以保障。王开学老师这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不正是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吗?

紧接着去参观了麻栗坡烈士陵园,在解说员的介绍声中我们踏入了老山作战纪念馆,这里沉睡的英烈们来自全国19个不同的省市,不同的民族,960多名烈士,他们有的是共青团员,有的是干部,他们当中最小的才16岁,最大的也只不过35岁。在低沉的哀乐声中,在《妈妈,我等了你二十年》的诗朗诵中,我的泪水已然模糊了双眼,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向烈士们深深地三鞠躬,为他们敬献花圈,缅怀英雄们过去英勇顽强,为国捐躯的革命精神。是啊!为了祖国的统一,人民的安宁,他们离开了自己的亲人长眠于此,用自己的灵魂镇守着祖国的边疆。

参观老山战场遗址——老山主峰,听取了战争介绍后,明白了老山作为名震中外的自卫反击和防御作战的主战场,他们打出了军威,展现了国威!凝望着第一位冲上主峰的烈士张大权的雕像,回想起他三次身负重伤还依然坚持指挥战斗,直至敌人的子弹穿过他的头颅,英勇就义。最后他被中央军委授予了“战斗英雄”这一荣誉称号,他当之无愧!通过张大权的英勇事迹我深刻感悟到了战士们那份“宁可向前一步死,绝不退后半步生”的坚定信念。

在那段极短的路程中,沾满了战士们的鲜血,在那段曾是狭窄弯曲的山路上,满载着赤子忠魂。在如今的工作道路上,我们脚下的路没有崎岖和沟壑,我们踏着前辈们用生命铺平的道路,更应该脚踏实地的工作,在工作中发扬吃苦耐劳,团结进取的精神全心全意的把精力投入工作中,勇敢的面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用实际行动在工作中来传承“老山精神”。

在这和平安定的年代,是每位战士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我们更应该铭记历史,传承“老山精神”,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感谢单位给我这个学习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必将坚定信念,做一个不怕苦,不怕亏,乐于奉献,敢于承担的人,带领团队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