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132023-0507:27— 分享 —
“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边疆治理”学术交流会在云南社院举办

来源:中央社院 浏览次数:2848

1.jpg

        5月11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主办,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承办的“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边疆治理”学术交流会在云南社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出席会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云南社院院长徐彬主持开幕式。

2.png

        杨宁指出,近年来,云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云南特点、时代特征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希望通过学术交流研讨,进一步总结云南民族团结经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边疆治理提供云南样本,助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3.png

        朱沛丰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本次学术交流会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全国社院系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激励广大干部教师在新征程上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展现新的担当和作为的重要举措。他强调社院系统要以此次学术交流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不断提升做好党的民族理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学细悟、研机析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牢牢把握民族理论研究话语权,扎根中国实践沃土,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民族理论话语体系。

        本次会议征文活动得到了学术界同仁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共收到110余篇论文投稿,经评审最终选出26篇入选论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来自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社院系统的16位中青年专家学者及入选论文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悉,本次会议是本年度中央社院与地方社院研究组合举办的首场学术活动,也是自2020年央地社院研究组合机制启动以来,首次由研究组合的参与社院主责承办的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组合旨在立足央地社院科研工作实际情况,中央社院加强对地方社会主义学院的科研指导,着力打造资源集成、分工合作的协同创新体系,支持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发挥优势、各展所长,整合盘活内外资源,充分发挥全国社院体系作用和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和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具有理论性、政策性、前瞻性、储备性学术研究。

        供稿 | 云南社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