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222012-0508:55— 分享 —
苏红军书记在中央社院《教学科研通讯》撰文 介绍我院正规化建设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007

 

    本站517  《教学科研通讯》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务部编写的期刊,在全国社院系统有一定影响力。学院党组书记苏红军在2012年第1期发表文章《统一思想 抢抓机遇--全面推进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介绍了云南社院落实《纲要》及《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正规化建设的情况。

文章认为,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2010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纲要》,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职能作用。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及时印发了《实施意见》,省委于20117月召开了全省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暨全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这在我省统一战线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反映了中央和省委对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的深谋远虑,昭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强决心。为贯彻《纲要》和《实施意见》精神,学院提出了着力抓好深化教学改革、推进科研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基础设施、重视自身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全面推进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步伐。

文章指出,云南社院的正规化建设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培训质量。一是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注重能力培养,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二是改革教育培训内容,构建体系完善,特色鲜明的课程体系。积极推进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工程,提升整体教学效果,三是创新教学方式,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四是深入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建立起科学、规范、系统的教学质量评估制度体系。五是建立健全联合调训机制和教育培训计划协商机制。

二、推进科研创新,多出研究成果。一是制定学科建设规划,推进科研创新。二是坚持出成果与出人才相结合。三是发挥科研对教学的支持作用,形成科研和教学的良性互动。四是加强项目建设,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五是加强学报建设,提高学报影响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二是探索符合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特点的兼职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四是加强人事管理。立足现实,加强管理,统筹协调,在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

四、夯实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为推进社会主义学院正规化建设,一是要加大社会主义学院基本建设。争取实施“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综合楼改造、装修、智能化建设工程”项目。二是实施信息化工程,建设办公自动化、互联网、管理智能化等工程项目。三是改善教学设施和办公条件。争取省财政资金,逐步改善办公和教学条件。

五、重视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要着眼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全面推进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三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学院工作。

   文章坚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关系到统一战线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云南社院的正规化建设,必将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办公室  罗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