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132023-1210:12— 分享 —
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与会同志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366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与会同志谈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记者安蓓、严赋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期间,部分与会同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畅谈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认识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引我们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让我们对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扎实做好经济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信心,来自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5.2%,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全年城镇新增就业有望达1200万人以上,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

  “预计经济社会各项主要指标比去年都有明显改善。从目前情况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可以圆满完成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说,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就业物价基本平稳,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内循环主导作用明显增强,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快,区域城乡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安全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信心,来自对发展形势和长期趋势的科学把握——

  会议指出,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综合起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察形驭势的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定力。”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说,虽然前进的道路上面临各种挑战,但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只要我们牢牢抓住历史性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一定能书写“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信心,来自不断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辽宁省委书记郝鹏说,善于在总结经验中深化认识,善于在探索规律中打开局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五个必须”总结过往、指引未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金钥匙”和“总指针”。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到“新时代的硬道理”,这次会议发出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号令,赋予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必将激发全党和全国上下抓发展、拼经济的豪情和斗志。

  聆听讲话、充分讨论、认真研读……会场上,与会同志结合实践谈体悟、说打算,思考持续深化,共识不断凝聚。

  与会同志表示,会议提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体现了对“稳”与“进”、“立”和“破”辩证关系的深刻把握。“稳”是大局、是基础,稳得住才能进得了;也只有不断地进,才能不断提高稳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先立后破,谋定后动、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培育壮大增量来调整优化存量,提高核心竞争力。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会议指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说,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会议重要部署,统筹运用各项财税政策工具,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适度加力”方面,主要是适度加大支出规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体包括科学确定赤字率和赤字规模、加强财政资金资源统筹、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等。同时,更加注重激励地方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提质增效”方面,主要是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把同样的钱花出更大的效果,同时加强与货币、就业、产业等政策协同联动,着力提升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效果。

  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部署扎实做好经济工作9方面任务。

  广东省省长王伟中说,广东作为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重要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与会同志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