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182023-0510:16— 分享 —
《求是》杂志评论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心聚力

来源:求是 浏览次数:939

  暖意融融的神州大地上,理论学习的热潮奔流涌动,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响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全党兴起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行动起来、沉到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努力以实际行动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

  繁忙有序的上海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无人驾驶的自动导引车穿梭往来,满载货物的远洋巨轮循环往复;飞流奔涌的白鹤滩水电站,巨量“绿电”穿越山河,点亮万家灯火;鲲鹏展翼的粤港澳大湾区,大桥高架,高铁飞驰;蓬勃生长的雄安新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春风化雨、万物勃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强劲有力。

  放眼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热烈的学习讨论、深入的调查研究、生机盎然的发展实践,标志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隆重展开。

  按照党中央部署,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想就是力量。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世界性贡献。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武装都贯穿其中,都带来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大提升,都引领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党内集中教育接续开展、层层推进,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必须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这4个方面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整体,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

  ——在“学思想”上下功夫、见实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在“强党性”上下功夫、见实效。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努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等方面反省锤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重实践”上下功夫、见实效。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在“建新功”上下功夫、见实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具体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回望新时代非凡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源自实践、指导实践又为实践所检验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发展,展现出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将凝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作者:《求是》杂志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