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文明创建

312020-0820:12— 分享 —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186

 

各位教职工、各位学员: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粮食良好风尚,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学院向全体教职工和参训学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践行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学院有关部门要以节约型公共单位创建和绿色食堂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迅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将“光盘行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实抓细。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培养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让“光盘”成为时尚。全体教职工和参训学员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倡导理性消费,让文明用餐成为一种自觉。学院有关部门要对全体教职工和参训学员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日常教育引导,营造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院蔚然成风。全体教职工和参训学员要注重膳食平衡,科学合理饮食,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理性消费、合理配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用餐不多点,剩餐要打包。在学院食堂用餐时,适量取食,不剩饭、不剩菜。

  三、坚决从我做起,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风尚。学院后勤部门要增强节约意识,推动绿色厨房创建,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杜绝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全体教职工和参训学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积极推行分餐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始于心,珍惜资源践于行。节约是行动,节约是习惯,节约更是美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争当爱惜节粮模范,与文明行为握手,向浪费陋习告别。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2020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