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研究

292014-0816:36— 分享 —
陈友康在中华文化论坛上阐述习近平中华文化论述的历史意义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249

 

本站讯  8月18日至8月19日由中华文化学院主办、甘肃中华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十次全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暨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兰州召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黄易宇出席会议,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冉万祥出席会议并致辞,民革甘肃省委主委、甘肃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郭层城主持闭幕式。来自各地中华文化学院的领导、专家学者100余人参会。

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升中华文化学院发展水平为主题,总结交流各地中华文化学院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中央社院党组成员、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黄易宇作工作报告,她强调,各地中华文化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抓住机遇,发挥地方优势,合理整合资源,在教学、科研、培训、交流四位一体上下功夫,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学院正规化建设。

中华文化论坛以“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主任李道湘教授主持讨论会。

云南社院副院长陈友康和文化交流处彭碧燕参加会议。陈友康教授以《中华文化的现代困境与历史性突围——论习近平中华文化论述的历史意义》为题作大会演讲。他说,2012年11月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讲话中,对中华文化进行了深刻论述。习近平同志的论述,系统全面、精辟独到、客观理性、高屋建瓴,在中华文化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上作出重大理论创新。

一是充分肯定了中华文化的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这是对中华文化价值的最高评价。他还指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中华文化包含着“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文化基因,“富有永恒魅力”和“当代价值”。这些论断精光四射。“文化基因”概念的引入,使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有了更深刻、更现代的认识。

二是充分肯定了中华文化的历史功绩。“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阐明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之一。中国人应该为此骄傲,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尊和自强,彻底走出百年阴影,从容坦荡、意气风发地致力于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肯定了中华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四是阐明了中华文化的现实意义。对内,“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才能形成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和道路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的战斗力。对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激烈的世界思想文化竞争中,在咄咄逼人的西方强势文化面前,我们才不会迷失自己,迷失方向,进而以自己的独特文化影响世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指明了中华文化创新的路径。要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要“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要加强“文明互鉴”,在文化交往和交流中发展中华文化。

六是阐述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使命担当。要把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播,增强中国的软实力,也为人类作出贡献。

陈友康说,习近平同志是继毛泽东之后中共中央历届领导人中对中华文化论述最多的一位,也是旗帜鲜明高度评价的一位。他的论述标志着党和国家层面对中华文化的充分肯定,它彻底扭转了文革思维和左倾文化观,从政治层面解决了中华文化的百年惶惑,为中华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中华文化复兴史和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他的论述指导之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中华文化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陈友康的演讲引起热烈反响,与会领导和专家和他展开了互动。

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四十多篇,我院有3篇论文入选:除陈友康的外,还有刘洋《浅谈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治理理念萌芽》、杨松禄《试论统战文化在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中的价值定位》,并推荐昆明市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高级讲师王宣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论文参会。(文化交流处  彭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