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研究

012016-0911:39— 分享 —
陈友康教授《现代诗词的价值与命运》出版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456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教授陈友康著《现代诗词的价值与命运》2016年初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所属中华诗词研究院编纂并资助出版的“现代诗词论丛”之一,全书37万字。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黄仁生教授作序,充分肯定其创新性和学术价值。

20世纪是中国社会和文化发生激烈震荡和变革的时代,文学上的最大变化就是新文学崛起,传统文学逐渐式微。旧体诗词由诗坛正宗和主流退到边缘,逐渐淡出研究视野,高等学校和文学研究机构不把20世纪已有的旧体诗词作为研究对象;对当下的诗词创作活动,学界也往往保持沉默,不屑于介入,学理化的研究明显缺席,最终导致旧体诗词在现当代文学研究和文学史写作中不具有合法身份。但旧体诗词是一种具有顽强生命力的艺术形式,作为潜在的文学创作和消费活动,在新文学背景下它始终没有停止,并积累了可观的成果,20世纪80年代以来还呈现出复兴态势。学术界的研究也渐次展开。

陈友康教授是较早开展现代诗词研究的学者之一。本书收入作者1999年以来16年间撰写的关于现代诗词研究的文字,大多在报刊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过,少数几篇是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世纪旧体诗词研究》结题成果中选录的。有的是宏观观照,有的是个案分析。

在新文学背景下,旧体诗词的特点、价值、功能、身份、地位、命运始终是充满争议的问题,也是关系20世纪以降旧体诗词评价及未来发展的根本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科学的解决,新旧诗的纠缠还会继续下去,不利于现代汉语诗歌的进步。集子里的多数论文是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现代诗词的现代性和合法性辩护。他的研究成果对理性评判新旧诗关系,建立富于包容性的诗歌生态,促进中华诗词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

该书还对部分诗词名家进行了研究,总结现当代旧体诗词取得的成就,使现当代中国文学中这一重要文学现象得到呈示,其价值得到彰显,以挖掘、丰富现代精神资源,并为确立它在社会生活、文学格局中的地位,构建更为完整的中国现当代诗歌史和文学史提供参考。

陈友康教授的现代诗词研究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光明日报》20131121的长篇报道《当代传统诗词:光景常新引人奋进的民族精神符号》引述了他的一些观点。哈佛大学田晓菲教授、北京大学陈平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刘跃进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韩经太教授、中山大学张海鸥教授、吉林大学马大勇教授等都引用过他的观点或予以关注。前几年学术界关于现代诗词的价值和入史问题的讨论,可以说是直接由他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的论文《20世纪中国旧体诗词的合法性和现代性》触发的。因此,媒体称他为“著名当代诗词研究专家”。这部书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现代诗词研究的水平。

本书出版,是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说,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加强现代诗词研究,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诗词有重要意义。澄清困惑,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中华诗词将随着中华民族复兴走向新的辉煌。(文化交流处  彭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