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研究

212015-0516:06— 分享 —
陈友康教授著《一代文宗陈荣昌》出版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177

 

本站讯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友康教授著《一代文宗陈荣昌》日前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代文宗陈荣昌》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编纂的《云南百位历史名人传记丛书》的一种。为了加强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弘扬云南文化和云南精神,助推云南发展,云南省委宣传部主持编纂了这套大型丛书。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任丛书编委会主任。陈友康教授担任丛书编委会编委,参与了丛书的策划、审订等工作,并撰写陈荣昌传。

    陈荣昌(1860年-1935年),字小圃,又作筱圃,号虚斋,晚年又号困叟等。昆明人。光绪八年(1882),应乡试,考中解元(全省第一名)。次年考中二甲进士第27名。历任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贵州学政、经正书院山长、云南高等学堂总教习、贵州提学使、滇蜀腾越铁路公司总办、云南自治总局局长、资政院议员、山东提学使、云南国学专修馆馆长、《云南丛书》名誉总纂等。著有《虚斋诗稿》、《虚斋文集》、《虚斋词》、《乙巳东游日记》等。

陈荣昌是近代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和书法家。他为国家变革图强而竭智尽忠,为救滇强滇而披肝沥胆。他弹劾贵州巡抚兴禄,声震中外;力荐梁启超,慧眼识珠;提携袁嘉谷,大魁天下;考察日本,风采倾倒东瀛;著述丰硕,留得光焰照乾坤;书法为“滇南大手笔”,风靡全省。云南文化因他而更为厚重,金碧湖山因之增色。丰富的经历,高尚的品格,杰出的成就,让他成为晚清民国时期云南知识界众望所归的领袖。他是当时云南教育界、文化界的泰山北斗,士子奉为楷模,官方尊为元老,民间誉为善人。他引领风气,表率群伦。因为他的存在,学者有所归依,社会有所寄望,官员有所倚重、有所敬畏,堪称“滇中之一代师表,南国之鲁殿灵光”。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非一时一地之人物”。

《一代文宗陈荣昌》是陈荣昌的第一部传记,评述了陈荣昌先生的家世和教育、主要经历和作为、文学和书画艺术成就,突出他为云南教育发展、云南现代化转型、弘扬云南文化做作出的努力与贡献,第一次较为全面地呈现了他的生平事迹、道德事功和精神风采。注重真实性、科学性和可读性。(文化交流处  彭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