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研究

282019-0611:19— 分享 —
云南社院陈友康教授获首届屈原诗学奖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419

本站讯,6月3日上午,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主办、荆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荆州·中华诗学论坛暨首届屈原诗学奖颁奖大会在长江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诗词团体的50多名教授、专家、诗人相聚屈原故地荆州,探讨如何借鉴传统诗学理论,推动当代诗词文本批评与学理性研究,促进诗词研究与诗词创作的良性互动,传承和发扬优秀中华传统诗词文化。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研究院顾问罗辉,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荆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朝安,长江大学校长冯征出席,中华诗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志新主持活动。

 “屈原诗学奖”是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诗学奖,由国务院参事室所属中华诗词研究院组织评奖。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诗词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弘扬传承中华传统诗词,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首届屈原诗学奖共评出诗学论文奖五名、优秀青年诗学奖两名。诗学论文奖获得者分别为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友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秦燕春,中国文化报理论部主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高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杨卓,台湾中山大学特聘教授简锦松;优秀青年诗学奖获得者分别为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马大勇、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遇春。

陈友康代表获奖者发表感言。他说,旧体诗词复兴,诗词重返国人生活现场,影响精神生活,是当代中国文学的大事件。写作者既有党政高官,又有基层公务员;既有学府教授,又有山野农民、工厂打工人。并出现一些风格鲜明的诗人。内容既有润色鸿业的颂美,又有悲天悯人的讽谕;既有社会关怀、人生思索,又有自然关切。艺术上,既有传统的继承,又有与时俱进的创新;韵律既有平水韵的坚守,又有新韵的尝试;沉郁顿挫,清新流美,各呈魅力。文体则诗词曲美美与共。总之,中华诗词已形成生机勃勃的局面。假以时日,我们相信中华诗词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开创辉煌新时代。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华诗词研究大有可为。诗词研究可为诗词创作加油鼓劲,可以规范引领,可以对其特色、价值进行阐释彰显,让当代诗词进入经典化过程。当代诗词研究要有历史意识,就是为创造新的诗词时代发挥作用。

他说,湖北历史上诗人辈出,群星璀璨,当代诗词创作和研究也是一方重镇,欣欣向荣。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湖北聂绀弩诗词基金会、《中华诗词》杂志、《心潮诗词评论》《东坡赤壁诗词》为推动当代诗词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华诗词研究院与荆州市委市政府设立屈原诗学奖,是对伟大诗人的致敬,也是对当代诗词研究的助力。谨向有关方面表达敬意和感谢!

陈友康表示,屈子诗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诗词是中华民族心之所善,与民族共生共荣。作为研究者,亦愿以此精神与同仁共勉,为中华诗词研究不懈努力,呵护好这份民族诗心!                          (科研处 罗雷)

 

上一篇:陈友康教授著《一代文宗陈荣昌》出版 2015-05-21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