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课堂

182022-0318:52— 分享 —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进一步推动宗教中国化——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举行2022年第一期文化共识沙龙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5227

本站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315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举行主题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进一步推动宗教中国化”的文化共识沙龙。沙龙由教务处处长魏贵华主持,文化交流处处长诸芳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并发言,2022年全省宗教界人士践行“四条标准”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沙龙。

1.jpg

昆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慧空说,宗教中国化是中国宗教界的普遍共识。他回顾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年的历史,指出佛教在建筑、服饰、语言上的中国化演变,强调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适应社会发展,与其他宗教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云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袁至兑说,道教土生土长于中华沃土,几千年来,道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激荡,适应社会发展。当前的道教中国化,就是要把道教与时代相适应的东西提供给社会,做好“五个认同”,即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大理州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泽雄说,宗教首先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才能与社会相适应。在讲经工作中,要对伊斯兰教教义作出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我们的共同愿望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广大穆斯林群众同其他兄弟民族一起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昭通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刘双豪说,明末清初利马窦等天主教传教士来到中国,主动融入中华文化。从现实来看,天主教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有很多契合之处。他说,天主教要继承先贤传统,尊重中华文化,适应于时代,服务于时代,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云南省基督教爱国会副主席罗德顺说,基督教传入中国后的发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强不息”相对应。随着二十世纪中华民族自主意识觉醒影响了基督教,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努力抵御海外文化渗透。教会建设要适应社会发展,注重发挥信众主体作用,实现传承和发展。

昭通市道教协会常务理事曾宗乾发言说,大道无形,浸润不是冲击,而是感化。俗和雅都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道教要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积极贡献,要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推行宗教中国化要落到实处。

诸芳说,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不绝,不断焕发生机,是因为它有一种兼容并包的博大胸襟。各种文化包括宗教文化汇入了中华文化,如百川归海,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同时,各宗教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不断发展,因此,宗教中国化既是国家要求,也是宗教自身发展的要求。宗教界要团结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魏贵华指出,宗教中国化,既要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配合,也要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五大宗教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jpg

嘉宾们的精彩发言得到培训班学员们的赞同和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态,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我国宗教健康传承,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文化交流处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