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042019-0116:41— 分享 —
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赴斯里兰卡、印度开展文化交流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121

 

本站讯  121623日,应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的邀请,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秘书长谢灿坤率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文化学术交流团赴斯里兰卡、印度进行学术访问,开展文化交流。

此行访问交流,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把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云南民族文化对周边国家的国际传播,展示中国形象,弘扬中华文化、云南民族文化,阐释云南特色、讲好云南故事、传播云南声音,充分发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在凝聚全人类命运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平台作用。

在斯里兰卡访问期间,谢灿坤一行先后拜访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佩拉德尼亚大学。斯里兰卡中国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会长英德拉南达·阿贝塞克拉率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等5与访问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英德拉南达·阿贝塞克拉会长介绍了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与中国开展经贸及文化交流合作情况,华人华侨在当地经商、生活等情况。谢灿坤秘书长介绍了云南省情,推介了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对外文化交流的工作成效,希望双方加强交流沟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欢迎会长英德拉南达·阿贝塞克拉及协会到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访问。

在佩拉德尼亚大学,副校长奥布尔·B·迪斯萨纳亚克博士带领艺术学院、国际事务部负责人等与访问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副校长对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佩拉德尼亚大学办学情况,与中国云南红河学院开展校际合作的情况。谢灿坤秘书长介绍了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情况,表示希望能与佩拉德尼亚大学在文化学术、汉语培训等方面交流合作,双方表示将会加强沟通,安排专人联络尽快达成实质性的合作意向。此外,访问团还参观了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了解斯里兰卡人文历史、文物古迹、风俗艺术,考察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斯交往的重要文物—郑和碑、郑和下西洋对斯里兰卡的影响,以及“一带一路”背景下斯里兰卡民众对中国的评价等情况。

在印度,谢灿坤一行首先拜访了印度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德里大学,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迪帕·古吉塔女士等专家学者座谈,了解德里大学与中国高校开展文化学术交流合作的情况,中国留学生在德里大学的学习情况。谢灿坤秘书长介绍了云南省情,推介了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对外文化交流和短期汉语培训的情况,希望双方今后在中印文化交流、学术研讨等方面合作。

随后,访问团一行到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驻地拜会了该会秘书长艾尔凡·亚兰先生。艾尔凡·亚兰秘书长向访问团一行介绍了印度人口、民族和经济文化发展情况,促进会与中国开展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情况。谢灿坤秘书长介绍了云南多民族的省情特点、云南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对外文化交流的情况。并表示以此次首次访问为契机,双方加强沟通联系,共同致力于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达成长期合作的共识。邀请艾尔凡·亚兰秘书长及促进会到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访问。

此外,访问团还实地调研了杰恩书局,了解了中文书籍的出版、销售情况,印度民众学习汉语情况。参加此行文化交流的有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玉溪分院常务副院长刀有忠,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教务处处长魏贵华。(谢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