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142018-1117:16— 分享 —
马来西亚马燕图先生一行赴我院开展文化交流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329

 

本站讯 11月12日,马来西亚和平联盟首任会长、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霹雳州顾问、云南海外联谊会理事马燕图先生和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主席林荣华先生、星洲日报主编王莉娟一行5人赴云南省中华文化学院进行文化交流,双方进行了交流座谈。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袁光兴出席并讲话。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文化交流处副处长诸芳主持座谈会。人事处处长李从贤、教务处处长魏贵华、文化教研室讲师刘江岩、科研处讲师杨松禄及文化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诸芳代表学院文化交流处对马燕图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并对马先生多年来为促进学院与马来西亚间的交流和交往所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马燕图先生认为,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可围绕郑和下西洋、南侨机工等历史文化深化与马来西亚的学术文化交流;同时,他做了“尊重生命、抗绝暴力、与人分享、聆听了解、保护地球、展现团结”的和平文化演讲,并表达了对日益强大的中国的自豪和赞美之情。李从贤代表学院赴马来西亚学术文化交流团发言,汇报了今年访马的收获和感悟。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董事长林荣华介绍了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现状和传承方式、华人在马来西亚的奋斗史和现实状况以及马来西亚华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和期盼。马来西亚星洲媒体主编王莉娟以星洲报业为例,介绍了马来西亚中文媒体的发展状况。刘江岩结合此次访问马来西亚的情况,指出:在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大背景下,马来西亚文化教育应由华人圈子向非华人圈子传播,让更多的人喜爱和认同中华文化。杨松禄认为云南和马来西亚共同的民族文化、共同的历史记忆,给双方的文化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袁光兴代表学院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欢迎马先生一行的到访,赞扬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在促进中马两国公共外交方面担任的民间大使、友好使者角色。他说,习主席提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根、梦、魂的思想是我们架起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各个方面合作的最重要的文化纽带。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无数的华侨华人为中华民族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都是源于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他强调,未来我们与海外华侨华人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如文化中国七彩云南、文化中国味道云南、翡翠文化、中医药文化等,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将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不断强化合作、交流、互动,促进共同发展,不断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共同努力。(文化交流处   曹汀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