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学院 >文化交流

132019-0611:27— 分享 —
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泰北王相贤会长一行访问云南中华文化学院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319

 

本站讯  6月10日下午,中国驻清迈总领馆许倩处长、泰北王相贤会长一行到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访问。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蔡勇、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焱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袁光兴主持会议。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侯晓芳、文化交流处副处长诸芳、教研室副主任钟瑞华参加座谈。

蔡勇书记首先致辞。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向客人介绍了云南三大战略定位和当前省情。他强调,在驻清迈总领事馆的关心、支持下,泰北华人村的侨胞们克服各种困难,几十年如一日地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的精神令人敬佩、令人感动。近年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致力于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开展中华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传统、深化中华文化研究等各项工作,希望今后能与总领事馆、华文教师联谊会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交流。

总领事馆许倩处长介绍了泰北华文教育开展情况和未来的打算。她表示,此次参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文化之旅。希望通过访问加深互相了解,共同携手支持泰北地区的华文教育事业,同时总领馆愿意为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对泰北的文化交流提供鼎立支持,搭建有效平台。

泰北王相贤会长表示,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泰北地区华文教育获得蓬勃发展。现在,不仅是泰北的华侨华人在学中文,当地的傣族、拉祜族等也在学中文。为了泰北华人村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学校下一步拟在办好教联中学的基础上,开办旅游、烹饪等方面的职业教育培训,希望能与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携手,共同推进泰北地区的华文教育发展。

会上,总领事馆、泰北华人村教师联合会、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参会人员就目前两地中华文化交流项目合作展开讨论。

袁光兴副院长指出,华文教育与职业教育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中华文化学院与泰北华人村教师联合会的合作前景十分广泛,教联中学的工作思路与中华文化学院的工作计划不谋而合。学院将与总领事馆、泰北侨胞携手开展好华文教育,传播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云南篇章。

杨焱平常务副院长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可以根据泰北华人村和泰国当地的社会需求,以文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文化合作交流,既有利于当地华侨华人发展,又为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服务。(文化交流处 丁舒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