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072024-0212:47— 分享 —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强调: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凝心聚力 王宁作出批示

来源:云南发布 浏览次数:198

 2月6日,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在昆明召开。

  省委书记王宁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宁在批示中指出,2023年,全省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多党合作效能,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全省统战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要求落地见效。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3815”战略发展目标,聚焦全省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职尽责,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两个健康”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深化拓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云南各项工作的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强化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云南统战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坚定不移维护涉藏州县发展稳定大局;着力促进“两个健康”,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服务引导,更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围绕争取人心,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加强统战宣传、信息和理论研究工作。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作用,坚决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强化统战部门牵头协调职能,以“四强”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统一战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通报并表彰了全省统战实践创新成果、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信息工作评选情况,部分州(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各州(市)党委统战部部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