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32023-0422:11— 分享 —
熔铸“政治底色” 砥砺“统战本领”——云南省统战部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暨省委统战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见闻

来源:中新网云南 浏览次数:560

  中新网云南新闻4月23日电 (记者 缪超)雨生百谷,万物更新。思想如苗,得养滋长。4月20日至22日,云南省统战部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暨省委统战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举行。

  三天时间里,云南省、州(市)、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副部长以及省级统战有关单位同志150余人,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通过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汲取理论精华,熔铸“政治底色”、砥砺“统战本领”,信心满满争创“一流业绩”。


d16d15bc9506ce5856ca83a9e03753e2_1682259098173634.jpeg

图为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为学员们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真学走心,熔铸“政治底色”

  “举办这次专题培训及主题教育读书班,目的是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南落实见效。”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为学员们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时指出。

  杨宁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正确方向的政治要求;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统战干部队伍能力本领的内在要求;是紧扣党的中心任务,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现实要求。

  专题辅导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让学员们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看,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看,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学员心声: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定性因素,也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的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必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728405e52fb12a99431902e7216f47de_1682259099282038.jpeg

图为学员们进行分组研讨。

  细悟走深,砥砺“统战本领”

  当前,统一战线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内部结构更加多样,统战领域既有一些长期性的老问题,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云南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如何“破题”?答案是:思想理论指导实践工作。

  这次专题培训及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了省直相关部门领导、知名高校学者组成专家团队,分别以专题辅导报告的形式,阐述理论,指导实践。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创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新局面、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家团队的专题辅导内容涵盖统战工作方方面面,既讲清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也回顾了历史、分析了现状,既查找了矛盾问题,也提出了措施建议。

  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理论政策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全面、系统学习,让大家“解了渴”、“吃个饱”。

  学员心声:

  “培训学习及时,授课系统全面,既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讲,又同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讲,弥补了平时碎片化、零散化学习的不足,让我们精神把握更加精准,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信心倍增,也意识到责任重大。”


image.png

图为学员们接受现场教学。

  信心满满,争创“一流业绩”

  学员涵盖云南省各州(市)、各县(市、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又涵盖了省级有关单位同志,此次专题培训及主题教育读书班,真正抓住了“关键少数”。

  全脱产、同作息、共学习、悟原理、谈实践……这些统战系统的“关键少数”坚持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专心致志学。

  白天是干货满满的集中学习,晚上是气氛热烈的分组研讨。学员们带着问题,深入思考、寻找差距、拓宽思路,达到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

  23日,学员们带着沉甸甸的收获,带着理论自信、本领自信返回工作岗位。纷纷表示,学习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以后的工作中,更要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牢记重托,真抓实干,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学员心声:

  “我们要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四强’活动的开展,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大兴调查研究,争创一流业绩,推动新时代云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专家抽丝剥茧的专题辅导,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新认识。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云南‘十四五’规划和‘3815’战略,团结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在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中彰显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优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