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32023-0410:45— 分享 —
【云南统一战线主题教育】云南省委统战部总动员!主题教育这么抓

来源:云南新闻网 浏览次数:836

1.jpg


编者按:

为扎实推进云南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即日起开设“云南统一战线主题教育”专栏,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及时反映全省统一战线主题教育最新进展、实际成效和典型做法,进一步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统战系统主题教育与“两个革命”和“四强”活动一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实效。


近日,云南省委统战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2.jpg

图源:云南统一战线  崔永江 摄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结合统战实际,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年度工作,把主题教育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四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工作成果检验实际成效。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宁在讲话中指出——



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要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统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特别是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统一战线见行动见成效。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要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精神、推进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增强统战干部干事创业、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统战干部推动“3815”战略实施的务实有为,凝聚起同心圆梦的强大合力,推动云南更好地落实“一个跨越”“三个定位”的要求。


三是开展主题教育要在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教育引导统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统战干部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推动统战工作务实有效。



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开展主题教育



一要抓实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以学铸魂上有新收获。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抓好集中学习,制定计划举办专题读书班、组织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注重学习交流研讨,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二要抓实调查研究,在摸清情况、提出对策举措上有新成果。要强调研、明思路,结合统战实际,开展专项调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践行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不搞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提升调研工作质量,推动成果转化。


三要抓实年度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成效。要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聚焦”,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真抓实干、破解难题,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强党建,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跑好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接力棒”。


四要抓实检视整改,在解决突出问题、建章立制上有新突破。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好强机制工作,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制度落实,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切实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



一要认真落实责任。成立省委统战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的领导和组织。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要积极主动,各司其责,形成工作合力。部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推动发展、带头检视整改,为广大统战干部作出行动示范。


二要着力统筹结合。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当下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四强”活动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喊空口号,不编新概念,防止走过场、两张皮,以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省级主流媒体和统战媒体的作用,加大新媒体运用,设置专栏,策划专题,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重点反映统战系统主题教育进展、实际成效和典型做法,及时反映党外人士的积极反响,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