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62023-0309:14— 分享 —
【深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进行中!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461

据新华社消息,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负责同志,江苏、四川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各民主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部门、有关省区市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已经开展近两年时间。进程已近半,这项工作有何背景?进展怎么样?未来怎么干?

背景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指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是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民主监督的形式主要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调研考察,参与国家有关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受中共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等工作中,提出意见、批评、建议。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开展民主监督,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正是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课题。

从2021年6月开始,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协调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这是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也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据了解,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重点内容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情况,城镇污水垃圾处置情况,工业污染治理情况,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控情况,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情况,塑料垃圾污染治理情况,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与调度情况,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情况等方面。

本轮民主监督工作中,民革中央对口湖北,民盟中央对口云南,民建中央对口湖南,民进中央对口江西,农工党中央对口上海、江苏,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台盟中央对口重庆。无党派人士开展相关监督调研,不作对口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的主题,并首次在中央层面安排无党派人士参与,扩大了党外人士参与范围。

进展

在近两年时间里,民主监督工作是不是切实有效?围绕哪些问题提出了什么建议?有什么经验做法?

据了解,近两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工作安排,积极与国家有关部门及对口省市党委和政府对接沟通,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通过实地调研与委托地方调研、视频网络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灵活高效开展工作,形成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点击一张美图带你了解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利用组织优势开展长期监督,为判断长江生态环境演变趋势提供科学依据。比如,民盟中央设立环保治污科技小院,组织人员长期入驻工作;民进中央由特邀专家领衔开展长线课题研究;农工党中央选定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监测点,聚焦关键指标进行长期监测;台盟中央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打造长期稳定的专业化监督队伍。

——依据自身专业特长,对重点难点问题跟踪调研。比如,民建中央围绕洞庭湖水域的系统保护治理、九三学社中央围绕磷石膏资源化利用、无党派人士围绕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开展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依托先进科技,为民主监督提供技术支撑。比如,民革中央探索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监测和决策体系建设;致公党中央与有关科研院所合作,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安徽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进行监督,用科学数据摆事实讲道理。

据统计,近两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共组织实地调研198次,其中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41次,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反馈意见建议820余条,形成“直通车”专报12份,为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今年3月5日全国两会期间举办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记者会上,人民日报记者曾向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提问,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不是切实有效的?丁仲礼回答说,这取决于民主监督的主体能不能真正深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去,工作能不能做到位,也就是说能不能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能不能提供帮助。只要民主党派工作做到位,那么这个监督一定会切实有效。

近两年来的这些有益经验和成绩数据,就是最有力的例证,民主党派就是朝着切实有效的目标去开展工作的。

方向

会议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要把中共中央最关注和地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的监督成果。要立足实际、各展优长,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形成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和其他监督形式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监督合力。有关部门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完善落实相关机制。对口省市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健全支持监督、配合监督、落实监督的工作机制,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展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

新语君现场听会,感到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对标对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长江保护法的各项工作部署,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未来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打算,干货满满。

比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优势和工作特色,突出常态化监督方式和技术监测分析,形成专题报告、提案和信息,从多个维度助力环境保护修复工作;

比如,深入长江流域源头开展深度调研,形成由点、线到面的全流域监督;

比如,通过“实地调研和协商座谈+委托调研+卫星遥感监测+专家现场研究”综合方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比如,举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主题论坛,交流经验做法,深化流域内各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同推进,推动形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格局;

比如,围绕重点支流生态保护修复、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历史遗留矿山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十年禁渔”政策落实等,持续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比如,坚持民主监督与增进共识双向发力,在监督活动中积极宣传“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讲解法规政策,引导社会舆论和氛围,巩固和扩大保护的共识和力量;

比如,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支持,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困难和具体技术需求,继续组织专家开展技术研究与服务对接等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协同支持下,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将不断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实效,协助对口省份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工作,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