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22022-0919:27— 分享 —
出席省工商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表示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当好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生力军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913

云南日报版面截图

  秋风送爽,云南海埂会堂会场内人心振奋,鼓足了发展的劲头。

  9月19日至21日,云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召开。省委书记王宁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释放了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的强烈信号,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点燃了民营企业家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讲话鼓舞人心。”“亲清政商关系带来了发展信心。”“云南未来发展大有可为。”会场内外,企业家们心潮起伏,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达心声。

  “省委、省政府鼓励广大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当好生力军,让我感到非常振奋。”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波表示,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密集型的连锁企业正面临着巨大挑战,大会启发我们认真思考如何通过挖掘内部资源、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去拥抱未来。

  “大会为民营经济在云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让企业能够坚定信心扩大发展。”昆明克林轻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长战表示,公司是以制糖装备生产制造为主的外向型企业,“省会+口岸”为模式的昆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托管共建为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给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就为他们的企业增加了180万元的流动资金。

  “在当前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关心和重视,让我们企业家倍感温暖。”云南云海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晗表示,云海肴是云南绿色食品和滇菜走出去的一个窗口,目前在全国有180多家门店,在产业政策支持下,云南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迅速,云海肴也在不断加大采购力度,助力云品出滇。

  “当前,云南正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对营商环境提升有明显成效。”蓝波表示,今年以来,为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各级各部门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效率很高,对企业提出来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对待,从过去“人找政策”变成如今的“政策找人”。

  云南华赫永道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贵华表示,作为省外到滇投资的民营企业,对云南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目前,万逸之家连锁品牌在云南有340多个门店,解决就业超过2000人。近年来,云南营商环境提升,助企纾困力度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有较大帮助,公司计划加快在云南的发展,在民生保障领域为地方作出更大贡献。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形成健康政治生态、优良发展环境,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更激励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存在的卡点堵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剖析,一年一年抓下去。”“领导干部要带头纯洁政商关系、纯洁亲清关系。”会上,省委书记王宁在讲话中对政商关系的论述,引起了企业家们的强烈共鸣和广泛讨论。而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政府与企业家之间的正常交往交流,形成尊商、重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氛围,更是民营企业家们的共同期望。

  “王宁书记提出,民营企业家要守法经营,当好亲清政商关系的建设者和受益者。”蓝波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受益匪浅,更深刻理解了什么是“亲”和“清”。

  “热血沸腾,深受鼓舞,也非常感动。”云南省浙江商会会长、云南银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炉说,王宁书记对于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行了很好的诠释,政府如果不和企业家接触,就不知道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在哪里。当然,企业自身也要在经营管理和政商交往中不越规矩、不踩红线、不破底线,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

  站在新的起点上,与会企业家们一致表示,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