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统战新闻

292022-0407:54— 分享 —
【风采】点赞!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来源:统战新语 浏览次数:918

图片.png

2022年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新语君了解到,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是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此次,受表彰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共有293个,其中,中央和国家机关有5个共青团组织获此荣誉。

图片.png

图片.png

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有直属团组织44个,团员361人。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服务统战事业创新发展、服务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鼓励实干担当,引领团员青年以对党忠诚、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强化政治引领,用信仰领航青春

机关团委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部署各直属团组织及时开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联学活动,编发学习方案、通知、简报50余件,确保学习有深度、成体系、见实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举办青年读书班100余期,开展“统战讲坛”、“青年学习汇”等专题学习30余场,组织参加“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党史学习接力赛、“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大赛等1000余人次。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岁月做新时代统战好青年”主题读书活动、“感悟领袖思想伟力担当民族复兴重任”青年联学活动等,1300余名青年统战干部踊跃参加,提交报告557篇。抓住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契机,举办“感悟百年向党历史,坚定矢志报国初心”、“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活动,在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发挥对统战系统各单位青年交流融合的“催化效应”。

图片.png

开展“感悟领袖思想伟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联学活动

激励实干担当,用奋斗谱写青春

机关团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动员团员青年投身统战工作生动实践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引领青年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在重要会议的筹备组中,青年超过60%,他们深度参与调研、文稿起草及会务工作,得到高度评价。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展现青年干部为民利民情怀,支持青年干部到帮扶地区挂职,参与帮扶项目632个,涉及资金4.78亿元,直接惠及贫困村(寨)689个、贫困群众152.3万人次。党的十九大以来,统战系统先后有27位青年获全国和省部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中央统战部青年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抓党建、保民生、促发展,成功实现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拉揽村、排烧村、懂术村三个行政村脱贫出列,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动员团员青年在战“疫”一线淬炼青春担当。统战系统青年同志深入武汉疫情“最前线”高强度、高风险工作,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许多统战青年在急难险重一线经受锻炼,成长为业务骨干。大力选树典型标杆,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方式做好宣传。近五年来,统战系统共有19个团组织和青年集体,63名青年同志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中直机关青年岗位能手”、“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图片.png

统战系统青年干部走访帮扶地区困难家庭

助力成长成才,用责任守护青春

机关团委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拓展青年理论武装、实践锻炼、联谊交流平台载体,着力解决青年学习、工作、生活、交友等现实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制定《中央统战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指导意见》,推动成立10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广“领学制”、“读书班”、“课题法”、“重点难点工作攻关”等学习方式,健全年度计划报备、重点活动跟踪、学习活动记录、重大主题联学、自选课题调研和年终考核评价六项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和落实部领导和直属党组织书记联系指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选树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和青年标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视频学习周和青年学习标兵讲述“我的学习故事”活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形成品牌。紧盯青年干部成长关键期能力短板,精心打造“青年干部党性锻炼和能力建设培训班”,助推团员青年争做新时代合格统战干部。创新举办新入部选调生座谈会,激励新同志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每年选派青年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支教帮扶队,推动他们接地气、经风雨、长才干,中央统战部派出的队员获“优秀支教帮扶个人”称号。对青联委员坚定政治方向、认真履职尽责、树立统战青年良好形象提出明确要求,为优秀青年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组织青年代表参加中直机关红色经典诵读会、中非青年联欢、亚洲文化嘉年华等大型活动,彰显统战青年良好形象。

图片.png

举办统战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能力建设培训班

加强自身建设,用活力升华青春

机关团委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标准,围绕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引领力和战斗力,着力推进统战系统共青团组织建设。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设置和青年干部实际,明确各直属团组织的设置安排,推动完成10家直属团组织新组建工作,一批素质优良的青年干部担任了直属团组织负责人。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督促任期届满的团组织做好换届改选工作,五年来,共办理直属团组织换届批复46件,进一步加强了统战系统团组织建设,提升了组织活力。每年定期开展团员、团干和40岁以下青年摸底调查,为精准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制定印发《中央统战部机关团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督促各直属团组织按时完成团组织关系转接、团员先进性评议、年度团籍注册等工作,不断提升团建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加大团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推荐参加网络学习培训班、团干部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在系统培训的同时,注重通过以会代训、借调锻炼、业务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统战系统团干部专业素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青年成长成才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指明了方向。

新语君相信,统战系统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弘扬爱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勇担时代重任,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优异青春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奔跑吧,统战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