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要闻

302021-1109:48— 分享 —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导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1444

  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铸牢政治忠诚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政治信仰,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复兴伟业的矢志创造者和不懈奋斗者。

  严明纪律规矩

  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守住法律的底线、纪律的底线、政策的底线、道德的底线。

  树牢宗旨意识

  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建设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坚持好干部标准,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

  树立实干导向 讲求工作效率 一线考察干部 坚持奖优罚劣 从严管理监督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强起来

  实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分领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出实效、上水平。

  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加强以乡村党组织为重点的基层组织建设。

  实施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学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医院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抓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

  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创建强边固防示范村。

  推进“智慧党建”。

  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把云南建成人才集聚之地。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

  实施“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优势产业人才集聚行动”等。

  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支持机制。

  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

  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聚焦“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

  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

  聚焦权力运行

  抓住政策制定权、审批监管权、执法司法权等关键点,健全监管制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聚焦重点领域

  深化国企、金融、矿产资源等领域反腐败工作,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作风建设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建立为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留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聚焦标本兼治

  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不断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建设清廉云南。

  推动实现政商关系亲情常在、发展环境清气长存、政治生态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