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社院学报

272019-0511:48— 分享 —
云南社院研讨新时代社院学报的新作为新境界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237

 

5月24日上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以“新时代社院学报的新作为新境界”为主题的学报工作座谈会。中央社院、重庆社院、山东社院、广西社院、贵州社院等学报及云南社会科学院、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社科期刊的办刊专家参加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后全国社院系统首次召开的社院学报工作会议。云南社院党组书记蔡勇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由云南社院副院长、《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主编陈友康教授主持。

蔡勇强调,《学报》作为展示云南社院教学科研的一个重要窗口、云南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工作宣传的一块重要阵地,在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条例》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学院应当办好学报等理论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中华文化展示交流理论研究成果,为教学科研服务。”《条例》明确赋予了社院学报在引领意识形态、展示理论成果、服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重要职能。新时代社院学报工作要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集中社会各界特别是统战系统各单位的智慧和力量,把《学报》办成一份有时代特点和统战特色,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和较高权威的一流社院学报,共同推动《学报》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繁荣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紧扣《条例》对办好学报的新要求,总结回顾了云南社院学报的办刊历程、成绩经验,深刻分析《学报》在推动云南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创新及实践发展中的特点、作用、优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的办刊体会、经验和做法,并就《学报》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陈友康在总结时指出,《学报》改革发展要从大局出发,从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人才队伍建设等多角度进行思考;《学报》改革发展要找准定位,立足于为社院充分发挥“三个基地”作用服务,为云南统一战线工作服务,为云南统战理论研究和繁荣发展云南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为提升云南文化软实力服务;《学报》要继续坚持开放办刊,加强与中央社院学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社院学报及省内社科期刊的交流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新时代《学报》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学报》作为学术期刊,是新时代、新思想、新观念传播的重要载体,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引领学术方向、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积极作为,在为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学院科研处、教研室、教务处、文化交流处和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科研处、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座谈会。(科研处  念兴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