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152022-1115:36— 分享 —
何云葵: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2464

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何云葵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和实践载体,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型政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通过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了民主的理念与价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

新型政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载体

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际运行中,新型政党制度既坚持以人为本与人民主体地位相统一、民主化与现代化发展相统一,又坚持制度化与法治化发展相统一,作用发挥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各环节。在民主选举阶段,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以个体身份成为人大代表,增强了民主选举的广泛性和包容性;在民主协商阶段,通过制度化、程序化的政治协商渠道,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在民主决策阶段,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民主管理阶段,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团结、合作共事,支持各级人大、政府和司法机关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国家政权建设;在民主监督阶段,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受中共党委委托就有关重大问题进行专项监督,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段表述深刻揭示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第一,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第二,完善政治协商体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加强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以政治协商引领和推动中国的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第三,提高议政建言水平,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五种能力”建设,提高政协委员履职水平,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第四,加强民主监督制度建设,增强民主监督实效。鉴于民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在总结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参照《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来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民主监督工作条例》已经势在必行。第五,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强大政治合力。要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进一步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凝聚共识的功能,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