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62021-0213:16— 分享 —
刘林华:从四个方面深化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理解

来源:社会主义论坛 浏览次数:198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国家改革发展任务繁重、风险挑战与机遇并存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高度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利实现而进行的一次重要战略擘画,是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又一次生动阐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不断深化、理解和把握。

沉着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彰显党的领导核心地位

      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复杂变局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的历史成就前所未有、大国威望也是前所未有,这一切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卓越领导和恢弘气度。一是坚定的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国内外大势,以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的筹谋规划,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末,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辟了国家治理新格局。二是非凡的政治智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深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政治敏锐和政治定力,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带领着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三是卓越的谋略勇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非凡的信心勇气,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极大地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再次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实的主心骨。

国家发展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体现我国制度优势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发展社会主义的进程中越发显现出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极大解放社会生产力。好的经济制度能够不断激发社会活力。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飞跃的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我们坚持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劳动、资本、土地、技术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的机制,又更好地发挥了政府作用,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极大地解放和增强了社会活力。二是善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国累计选派50多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派出300多万名干部驻村帮扶。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2.7%,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26.9%,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十三五”时期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此外,近几年我国在高铁、大飞机、航空航天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5G通信、移动支付、人工智能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整合能力、动员能力、执行能力充分彰显。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走到现在,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从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种种举措,无不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人民福祉的鲜明理念。

锚定第二个百年首航目标

凸显全会历史地位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后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全会,时代方位特殊、政治意义重大。纵观全会精神,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民族复兴的“历史一擘”。“十四五”时期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是塑造新格局、实现新发展的固本之举,打破围堵封锁、营造有利环境的突围之策,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二是行稳致远的“关键一步”。这次全会立足时代大势,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必将持续引领国家发展。首先,明确我国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全面步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新内涵。其次,会议提出的12个方面具体举措,充分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将是今后五年国家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的主基调。再次,直面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经济“逆全球化”的趋势,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对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很大促进。三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一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这次全会确定的“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一系列目标清晰明确、务实具体,为未来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和发展基础。

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领悟好、解读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键要在“三个统一”上下功夫。一是学深悟透与融入实践相统一。理论指向就是实践方向。贯彻全会精神,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实践,必须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在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中,尤其要原原本本深入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全会讲话精神,把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提高开展教育培训、理论宣传的能力。二是衷心拥护与模范带头相统一。政治上高度一致、思想上高度统一,才能形成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强大合力。作为政治学院干部教师,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在贯彻“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上站排头、作表率,当好党的大政方针的坚定拥护者、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推动者、重实干求实绩的引领示范者,在工作内容增加的同时拓宽自身认知的广度,在工作参与度加深的同时增加自身认识的深度。三是狠抓落实与守正创新相统一。思想是时代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科研工作者,更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冲破观念束缚,避免用老眼光看世界、老思维想问题、老办法干工作,勇于承担责任,推动理论创新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