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32020-1116:22— 分享 —
杨松禄:不断开辟新时代云南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新境界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551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思想精髓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自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92篇,分为19个专题,生动记录了这一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涉及统一战线的有13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和研究,重点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将学习和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课题成果和理论文章,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关系、新型政商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宗教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治疆方略、治藏方略等一系列新论断、新理论、新观点,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的新诠释、对统战工作基本任务赋予的新内涵、对统一战线原则方法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分析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时代背景和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特点规律,不断丰富、深化对统一战线本质的认识,回答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战略、工作布局、政策措施、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认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云南的新实践、新经验,深入研究新时代云南统一战线的时代特点、工作内涵、发展趋势、目标任务、着力重点、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等,全面推动我省各领域统战工作思路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举措创新。

二是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中涉及统一战线制度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了全面部署,其中有多篇著作涉及到统一战线。比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香港、澳门更好发展》《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等,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等作出专门部署。同时,在部分著作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做好立法监督、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等,都与统一战线密切相关。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在涉及统一战线重要制度的学习研究上下功夫,通过深入研究,为统一战线各领域重要制度的完善发展提出有创建性的理论观点和政策建议,为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重大问题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统一战线各领域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先后召开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民营企业座谈会、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8-2027)》《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新修订了《宗教事务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还先后主持召开了10余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参加过3次全国政协联组会议,这些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讲话,对统一战线各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门谋划和布置。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结合这些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紧扣我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和研究,在“深”和“实”上下功夫,着力在破解各领域重点难点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切实为云南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服务,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四是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中涉及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五年后再次考察云南,在考察结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涉及云南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提到的加快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加强同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工作、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等重要论述都与统一战线息息相关。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我省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作为重要使命,紧紧抓住那些影响云南统一战线发展的重大问题、各领域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从理论上深入分析,在政策上准确把握,找准制约工作开展的症结所在,本着及时高效、切实可行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作者:杨松禄,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