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32020-1116:22— 分享 —
念兴昌:增强统一战线研究的理论自觉自信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317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党的十九大至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共92篇、19个专题,是一部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这部著作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相互联系、一脉相承,构成一个整体,都旨在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三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专题中都专门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系统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下需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作为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和理论研究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不断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

一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统一战线是我们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这三个“重要法宝”高度概括了统一战线在我们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赋予了统一战线新的历史使命。开展统战理论政策必须清醒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这一新的历史定位、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一方面,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研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统一战线研究,在实践发展、理论创新、制度完善等方面继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统一战线与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和适应性。统一战线研究要树立历史思维、历史视野,在中华民族过去、现在、未来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研究统一战线问题,不仅要从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不同历史阶段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更要从团结合作、崇尚和合、自强不息、大一统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中挖掘统战价值,推动统一战线研究本土化创新发展。

二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研究的紧迫性。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中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统一战线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迫切需要构建具有统战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然而,目前统一战线研究仍然处于较低发展阶段,统一战线理论体系仍未建构起来,统一战线学科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统一战线研究的学术话语仍然较弱,统一战线研究方法缺乏自主性、特色化,统一战线研究服务工作实践不够……这些都是统一战线研究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统一战线研究与时代要求、实践发展、现实需要还存在很大差距。

三是要全面推动统一战线研究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新时代统一战线研究要立足统战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升研究的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在构建具有统战特色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进程中增强统一战线研究的理论自觉。在研究方法方面,借鉴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法学等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同时突出统战研究的政治性、实践性、政策性等特征,构建具有统战特色学术研究方法。在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方面,要立足统战工作实践,以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统战理论政策发展为基础,构建统一战线学的基础理论;同时,统战理论建构和学科发展可以吸收和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法学等成熟学科的理论方法和雄厚的人才资源,这也是构建统一战线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的优势所在。在学术话语建构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当前统一战线研究话语在学术研究中的“失语”问题,在培训教材中“失踪”问题,在学术论坛中“失声”问题,这就需要统一战线研究不仅关注工作策略、工作方法、工作程序等方面,还要重视统战学术话语建构和学术宣传工作。在研究资政方面,统一战线研究必须聚焦统一战线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针对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突出研究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作者:念兴昌,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