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072020-0414:54— 分享 —
杨松禄:广泛凝聚边疆治理的强大合力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3651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同样提出,“要争当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排头兵。”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已经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基本方略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构成,对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

    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为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共识。边疆民族地区,是人心争夺战最激烈的地区,也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最复杂的地区,迫切需要加强政治思想引领。边疆治理的核心是建立一套边疆地区各民族的认同体系,在这个认同体系中,国家认同居于最核心的位置,边疆治理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形塑国家认同的过程。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党派成员、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的文化认同教育,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挥统一战线的制度优势,为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智慧。边疆民族地区,集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边疆问题、贫困问题等于一身,这些问题很多都和统一战线密切相关,是边疆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需要大智慧,是对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不仅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了精辟阐述,还涉及很多统一战线领域的重要制度,如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这些制度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边疆治理资政建言、凝聚智慧。

    发挥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为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人心。边疆民族地区相对于内地,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是导致社会心理失衡的重要原因。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争取人心。要着力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的组织优势,以制度化平台畅通社情民意、调节利益矛盾、理顺负面情绪、整合不同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可能地克服消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边疆治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为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力量。边疆民族地区之所以发展滞后,缺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是重要原因。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既是一个“大智库”,一是一个“大宝库”。要通过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将统一战线的智力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边疆治理的效能。(科研处  杨松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