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042022-0118:52— 分享 —
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读懂新时代⑪

来源:求是 浏览次数:771

  【“学习笔记”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并从13个方面对此进行了全面深刻阐释。

  新时代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笔记君和您一起学习领会第十一个方面:维护国家安全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国家安全领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开创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崭新局面,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维护国家安全上的主要工作和实践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2017年4月15日是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江苏连云港边检站联合共建单位临海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进临海路小学,为学生讲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意义,展示反恐技战术和警用装备,教育学生们要从小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图为2017年4月14日,官兵和社区工作人员与临海路小学学生一起表示要为维护国家安全尽自己一份力。中新社发 郑永波/摄

  (一)“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有着刻骨铭心的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改革开放以后,党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

  ——外部压力前所未有;

  ——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

  ——“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时有发生。

  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基于这种形势,党中央深刻认识到:

  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一味退让只能换来得寸进尺的霸凌,委曲求全只能招致更为屈辱的境况。

  图为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画 国家安全部宣传教育局制

  (二)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敏锐洞察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深入总结国家安全工作历史经验,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标示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正如《决议》所指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诸多领域”。

  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

  一是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三是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四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五是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六是坚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

  七是坚持把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八是坚持推进国际共同安全;

  九是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十是坚持加强国家安全干部队伍建设。

  这些重要思想,凝聚着我们党探索国家安全工作规律的智慧和心血,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三)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国家安全工作实现历史性变革。

  《决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做法:

  ——党着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设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和政策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

  ——党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注重防范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风险,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海等斗争,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这样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