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5:18— 分享 —
黄梅:适应“大统战”工作格局,打造政治共识教育主阵地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2443

2018年12月25日对统一战线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对社会主义学院来说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标志着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向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又迈进了一大步。

《条例》的一大亮点,明确了“政治共识教育”是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方针。《条例》第四条明确规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一规定,进一步突显了社会主义学院的性质和办学特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一方面属政治性培训,形式上不以学历教育为主,内容上不以提高某一专业理论知识为目的,而是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另一方面属统战性培训,培训对象主要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以及统战干部为主,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只有在重大问题上达成思想共识,才能最大程度地统一全体成员的意识,保证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

政治共识教育是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持‘社院姓社’,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当下中国,最基本的政治共识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师,必须适应“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把党中央对统战干部提出的重托和要求转化为提高自身素质能力的新标准,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增强政治共识教育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作者系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