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5:14— 分享 —
尹未仙:立足云南统战资源优势 打造云南社院特色课程体系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2470

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云南社院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在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的同时,更加感到了沉重的责任和使命。《条例》的颁布给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对学院教学办学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整体提升社院教学质量,把云南社院的牌子擦亮,不仅要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更要丰富教学内容,立足云南统战资源丰富优势,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课程新体系。

云南统战资源富集,统战工作在云南全局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云南民主党派组织齐全,多党合作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和优良传统;少数民族种类众多,民族文化丰富,民族团结和谐的“云南现象”和民族工作的“云南经验”是“云南最可宝贵的财富”;五大宗教俱全,多种宗教和谐并存,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构建良好;云南是中国第五大侨乡,侨海资源丰富,东南亚、南亚侨务工作和海外统战工作成绩显著;作为五大藏区之一,保持发展、稳定,推进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有统战工作的重要贡献。

《条例》要求,社会主义学院应当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要求,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优化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学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经验,云南社院应加强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政治共识教育,强化以“十个讲清楚”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认同教育,注重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能力素质培养,完善教学布局和教学体系构建。同时,应立足云南丰富的统战资源,对云南统一战线工作经验进行总结研究,以统战工作在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和顺、边疆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云南经验”、“云南道路”、“云南智慧”为主题,打造一批在全国地方社院拿得出、叫得响的云南统战特色课程,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云南社院教学改革创新。(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