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4:56— 分享 —
彭碧燕: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推动云南省统一战线文献中心建设

来源:文化交流处 浏览次数:2391

2018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下称《条例》)。《条例》是第一部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学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条例》明确了社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党对社院的全面领导,并对社院的性质地位、领导班子配备、职能作用以及教学科研工作、办学保障等方面做出规定,使社院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对社院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条例》第五章关于科研工作的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学院应当建立能够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图书馆(室),建设具有统一战线特色的文献资料信息中心。”作为社院图书馆工作的一员,感觉到工作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为清晰,为今后社院图书馆人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社院系统的图书馆规模普遍较小,经费有限,在馆藏方向上如果追求大而全,是十分困难的。故找准自己的定位对一个小规模的图书馆至关重要,结合云南社院的实际情况,学院的馆藏定位以统一战线、民族宗教、中华文化为主体,涵盖统一战线其它领域及人文社科相关领域。在此基础上,云南社院提出在图书馆建立“云南省统一战线文献中心”。文献中心的建设可以较为全面、完整的展示我省统一战线的工作成果和研究实力,展现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培训机构的教学科研能力,能够为云南省统一战线的成果树立品牌,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对社院教学科研以及统战理论的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重要的文献支撑。学院于2018年向云南省委统战部提出在学院图书馆加挂“云南省统一战线文献中心”的牌子,并得到省委统战部的批复。这与条例对社院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和建设目标高度契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馆藏数字化为重点工作,不断加快社院图书馆建设的进程。一是努力做到收藏数字化、操作电脑化、传递网络化、信息资源共享化;二是不断增加馆藏数量,继续保持馆藏特色,突出馆藏亮点,不断加强完善,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为建设“云南省统一战线文献库”做好基础性工作;四是认真研讨文献信息服务工作,不断提高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能力。(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文化交流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