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222022-0917:39— 分享 —
念兴昌:广泛凝聚云岭大地各阶层团结奋斗力量

来源:云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1649

编者按


9月16日,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即日起将推出“部长谈”“主委谈”“专家谈”“大家谈”等栏目,持续刊发一批学习体会文章。欢迎广大统战成员、专家学者和统战干部谈体会、讲感受、话感悟,共同推动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往心里走、往基层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专家谈

广泛凝聚云岭大地各阶层团结奋斗力量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讲师

念兴昌

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更加重要”精辟概括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和使命。9月16日召开的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就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出具体部署,为推动云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云南作为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要充分调动各族群众、各社会阶层、各社会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心聚力。

固守“圆心”,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共识。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是形成牢不可破真团结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固守圆心是扩大共识的根本前提。中国共产党是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只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牢牢守住这个圆心,才能把团结的半径画得更长,不断延伸团结的广度和深度,保持团结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另一方面,扩大共识为固守圆心提供更加坚实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也是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最有效的“黏合剂”。要持续强化这个最大共识,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激发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团结奋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焦“三个定位”目标要求,在各族群众、各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中凝聚起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通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平台有效组织,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组织的重要阵地作用,积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群体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二是推动“梧桐树工程”落地见效,持续助推优化全省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发挥滇商优势,助推云品出滇,积极引导动员企业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三是通过“云岭同心·新力量”“云岭新阶”等活动载体和组织平台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专业突出、舆论引导等特色和优势,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四是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工作,把“面对面”与“键对键”结合起来,提高思想引导实效。

着力构建社会化大统战工作格局。一是切实发挥党委统一领导作用,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各领域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引导、组织起来等方面的政治领导作用。二是在党委领导下,建立分工明确的责任制度,延伸统战工作触角,把统战对象变为统战力量。三是突出重点,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作用。四是健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等制度机制作用,加强联谊组织、工商联等组织平台建设。五是树立社会化、项目化、品牌化、网格化工作理念,鼓励和支持多层次多向度的实践创新。

凝心聚力集众智,砥砺奋进新征程。云岭大地各族群众、各社会阶层、各社会群体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共识,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增添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