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72020-0415:15— 分享 —
王茜婷:聚力抗“疫” 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896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悄无声息而来,并在短短两个月内席卷至全世界范围。疫情发生一个多月后,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对党和国家在疫情发生以来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评价中国:“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正是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正是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正是凭借着我们亿万人民的坚韧不屈和团结一致,我国的疫情防控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中国经验”。

党的统一领导奠定抗“疫”之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成功抗击疫情的“定心丸”。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向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极大增强了统筹力度和问责力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深入基层调研,指导防疫工作;全面统筹协调,调配全国优秀医护工作者和军队前往湖北一线,采取“一省包一市”措施,建立全国19个省份与湖北省武汉以外地市对口支援关系,全力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事实证明,只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才能为抗击疫情谋大局、把方向,才能实现全国上下一盘棋、形成战胜病魔的磅礴力量。

人民群众凝聚抗“疫”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一线医护人员将所有担忧和牵挂藏于内心深处、从容奔赴前线,怀揣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信念,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出“中国奇迹”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第一时间奔赴所在地的各大商店,竭尽所能拓展海外采购渠道向国内寄送防疫物资,展现着水乳交融情谊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争分夺秒组织人员生产防疫物资,为一线人员提供“弹药”、为广大群众提供“粮食”的各大企业……从已至杖朝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到刚工作的“90后”“00后”一线人员,亿万人民心手相连、共击疫情。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点点星光方能点亮银河,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抗“疫”的最有力支撑。

春已渐暖,花仍待开。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抗“疫”形势已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这场无声之战仍在继续,防控仍未到松懈之时。作为社会主义学院工作者,我们应从自身出发,增强信心、坚定信念、恪尽职守、服务社会,在统一战线工作和党外干部培训工作中为抗疫凝心聚力。(科研处 王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