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232018-0517:23— 分享 —
云南社院召开2018年度全省社院(校)系统科研协作课题立项评审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081

 

本站讯  5月22日上午,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对2018年度全省社院(校)科研协作课题进行评审立项。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明辉,副主任陈友康、杨春禄出席会议。受学术委员会主任蔡勇委托,会议由陈友康主持。

学院在总结往年申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新时代云南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有针对性地精心设计了课题指南,对课题申报提出明确要求。各州(市)社院(校)积极参与,共报送申报书59份,参与单位首次实现了全省所有州市全覆盖。选题方向紧紧围绕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统战特色,反映理论实践发展的新要求。从申报总体情况看,课题申报格式规范化程度有了较大进步,课题论证严谨程度、科学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一是聚焦统战理论研究的课题较少,经济社会发展类课题申报交叉、重复较多;二是课题申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课题论证略显单薄,重点不突出,创新性不足;三是课题申报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课题申报书格式不规范、申报人资格不符合规定等方面问题较突出。

会上,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就今年的协作课题进行了评议,按照体现统战学科特色,公平竞争、注重质量、择优立项的原则,审议通过立项课题34项,其中,重点课题8项,一般课题26项。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申报要求:一是在选题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统战特色,聚焦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二是在论证方面,应思路清晰、方法科学、重点突出、立足创新;三是申报过程中,要严肃认真对待,按规定按要求组织开展申报工作,提高课题申报规范化程度。四是在保障条件方面,课题负责人应有一定数量的前期科研成果,团队成员搭配合理并具有严肃、认真的科研态度。

会议强调,省社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州市社院(校)的联系,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申报、研究各个环节的指导,优化全省社院(校)系统科研指导与协作机制,帮助各州(市)社院(校)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要整合发挥全省社院(校)系统理论研究资源和优势,加强全省社院(校)系统统战理论科研人才队伍建设;要落实和执行好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对相关经费拨付、配套、使用和监管等各环节管理,提升经费投入促进科研产出的实效性;要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引导、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各州(市)社院(校)加强统战理论研究;要大力推动科研创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探索统战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不断增强社院(校)科研工作的资政促教功能,更好发挥社院(校)作为统一战线“三个基地”的强大优势和重要作用,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科研处  念兴昌)